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检测 > 正文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纤检“三大能力”
2013-02-05
                                                               0

  新疆纤检局经过软硬件建设的不断增强,在科研能力、检测能力、监督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科研项目进一步丰富,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检验设备进一步齐备,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科研工作能力
2012年,新疆纤维检验局以科技兴检为契机,充分利用新疆大力发展棉花产业的地理优势、拥有专业纤维检验队伍的技术优势和覆盖全疆各地州市专业纤检机构的管理优势,加大科研工作力度,下大力气投入资金、人员、技术支持,完成了2012年度质检公益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3个、新疆科技厅科技计划4个项目的申报。申报的《机采棉加工工艺对棉花品质影响因素研究》获批为区局2012年重大科研项目,经费25万元。完成科技部中俄合作专项科研《天然彩棉颜色测试技术与标准的研究》申报,该项目成为我局首个与国外合作的科研项目。《新疆棉花仪器化公证检验质量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正在申报科技厅成果鉴定。《新疆棉花机械采摘与人工采摘品质差异分析及改进研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公益行业科研专项基金项目2013年度备选项目,新疆获批两项,正在审核之中,这是新疆纤检系统首次在国家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审核通过的科研项目。通过大力扶持科技项目研发,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科研成果呈现遍地开花的良好趋势,带动全局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飞速发展,积极推进纤维检验科技工作进程。

  着力四项措施,提升综合检测能力
措施一:围绕全局各项职能,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行政管理、业务管理、质量监督、行政执法、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应用。2011年投入160余万元专项资金组织开发了仪器化公证检验抽验系统,于2011年10月正式运行,2012年1月7日通过专家组的项目验收,并顺利通过了2011棉花年度运行考验,圆满完成抽验工作,所提供的各种数据对全疆各公检实验室工作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中纤局和新疆质监局的认可。2012年又投入150余万元,在全国纤检系统率先组织开发全区纤检系统综合业务管理软件,开发运行后将实现覆盖区本级及全疆18个专业纤检机构以办公、业务、质量监督、行政执法、实验室业务流程管理为核心的全方位、办公自动化业务管理,促进纤检工作科学、有效管理,使信息化建设推动纤检事业全面提速发展。我局还将着手研究开发新疆棉花信息平台、全区棉花公检实验室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多个信息化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助力新疆纤维检验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
措施二:加大对检验检测设备的投入,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实验室环境大为改善,检测能力逐步提高。2012年,我局筹集700余万元,用于购置检验检测及信息化设备。目前,已拥有HVI 5台(套)、日晒色牢度仪、电子织物强力机等一批高精尖分析仪器,2012年又陆续购置激光细度仪、羊毛细度长度仪、气质联用仪等高精尖检验设备。目前新疆纤检局可开展检测项目六大类121个产品90个参数。已经具备了棉花、毛绒、纺织品、服装、毛毯、茧丝、麻类等产品的检测能力,能满足全区各项检测任务的需要。
措施三:加强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全面落实人才强检战略。各单位每年拿出业务收入3%以上作为培训经费,全面落实不同层次的人员培训计划,加强对专业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重点培养、培训。以日常工作为载体,立足本职岗位,采取内部帮、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多方面培训学习,大力开展内外培训,提高培训效果。与新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成立《实习基地》、《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有效提升我局纤维检验科研技术开发创新能力,增强我局人才储备和人才培养能力。2012年借援疆工作契机,在中纤局的统一安排下,全区赴内蒙、宁夏、河北、山东、江苏、重庆、广州等11个内地院、局累计受援培训55人次。参培人员已逐步成为各地州纤检机构的主要骨干力量,在新仪器应用及项目开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同志将学习到的管理模式、检测方法应用到本单位的各项管理及检验等工作中,大大提高了检验质量和工作效率,极大的促进了各项工作进展。
措施四: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检验质量。在检验检测工作中加强工作质量管理,严把检验质量关,严格按照检验标准和检验规程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检测数据准确可靠。为不断巩固能力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提升检验质量。 极大地提升了检验检测水平和能力。使纤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技术保障作用。

  强化质量监督,提升质量监督管理能力
2012年受国际国内经济复杂环境影响,国内棉价持续下跌,国产棉需求大幅减少、销售困难,为维护新疆棉花品牌,做好棉花质量管理工作,稳定和提高棉花质量水平,我局及早安排、多措并举,加大棉花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举措一:为保证全区各棉花加工企业顺利生产,我局积极组织开展了加工企业质量保证能力的审查,强化管理,全面开展全区棉花加工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审查(复查)和监督抽查工作,确保质保能力审查工作成效。完成了791家棉花加工企业的审查换证工作,并建立健全了全区企业电子档案。并会同新疆发改委对65家棉花加工企业的资质认定进行现场抽查。
举措二:积极调研,做好对“无资质”和“一厂多线”企业的管理工作。为推进我区棉花检验体制改革工作,组织各地、州、市纤维检验机构对辖区内的 “无资质”和“一厂多线”企业进行调查摸排分析,建立企业档案,准确掌握我区“无资质”和“一厂多线”企业状况,积极协调发改委向新疆人民政府,反映我区“一厂多线”、“无资质企业”和小包棉退市问题,提出解决的建议措施。在国家发改委调研组来疆调研座谈会上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举措三:加强服务,组织开展企业调研走访,检查落实纤检机构新年度工作准备情况。新疆纤检局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棉花加工企业大走访和棉花开检前准备情况调研,对全区17个主要产棉地州市的17个专业纤检机构及120家棉花加工企业进行了为期11天的走访调研、监督抽查,召开座谈会8场/次。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新棉上市前全疆纤检机构公检前的准备情况和2012年棉花市场趋势,棉花收购、加工、销售动向。
举措四:进一步加强棉花收购、加工、销售各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从9月15日开始,新疆纤维检验局组织全疆纤维检验机构开展了棉花收购加工期间的质量监督工作,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棉花收购、加工、销售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收购环节重点查处收购超水棉、混等收购、混等堆放、不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异性纤维等违法行为;加工环节重点对于所有未经公检的成包皮棉进行监督检查;销售环节加大对辖区内各二级站、中转站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抽查未经公检的成包皮棉是否存在虚高等级的现象,重点查处公检后的皮棉自行撕毁条码的行为。对辖区内的加工企业、二级站、中转站监督检查覆盖面要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区出动检查人员1687人次,检查收购站、加工厂831厂(站)次,检查棉农小样563个、69.3万吨,检查籽棉大垛403个、46.8万吨,立案16起,结案4起。
举措五:把好“出疆口”,努力做好出疆棉的质量监督工作。新疆纤维检验局继续会同铁路部门加大对棉花加工企业公检后自行撕毁条码和运输超水棉质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证棉花质量和铁路运输安全。各地纤检机构与当地铁路运输部门建立了相应的工作联系机制,及时为铁路部门提供公检企业名单、公检量等信息,并及时派检验技术人员上站为铁路部门提供棉花回潮率检测服务。同时,加大了在星星峡和若羌汽运出疆棉花的监督检查力度,自新棉上市以来,哈密纤维检验所执法人员在星星峡检查站,对检查中发现的虚高等级、标识不符、货证不符等质量问题,依法进行了查处,通过重点检查是否悬挂条码、是否货证同行,对撕毁条码自检出证的逐批抽样检验等措施,保证了出疆棉花质量。
举措六:积极主动,做好棉花包装材料的质量监督工作。新疆纤检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棉花包装材料和棉花用聚酯捆扎带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新纤质监〔2012〕88号),各地州市纤检机构按照文件精神,加强了棉花包装布、塑料包套、棉花用聚酯捆扎带的质量监督工作。通过前期对包装材料的质量监督,我区包装材料质量状况有所好转。新疆纤检局在近期将组织开展对全区加工企业在用棉花包装材料的专项质量监督检查,对棉花包装布、塑料包套、棉花用聚酯捆扎带质量监督检查中发现质量的问题,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举措七创新工作方法,严厉打击“转圈棉”和公检样品造假行为。2012年的监督检查中新疆纤检局把“转圈棉”和公检样品造假行为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各地纤维检验机构对辖区内所有公检企业的送检样品的真实性进行不定期突击抽样核查,既核查2012年的新棉样品,又严防将陈棉重新回包送样。凡是发现样品造假的停止其公检工作,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厉处罚。新疆纤检局将进一步探索实施对棉花加工企业的远程视频监控。
举措八:抽集全疆纤检力量,在过去六年棉花质量监督及公检机构的基础上,对全疆棉花质量状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经过六个月的努力,撰写完成《新疆棉花质量分析报告》。该报告对近年棉花质量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对棉花产业发展起到指导作用,为政府分析我区棉花情况提供了科学的质量信息。通过多项措施抓质量、保安全,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全疆棉花质量稳定。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扩大综合能力建设的步伐,为行业、企业及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新疆的“一白经济”保驾护航,实现纤检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单位:新疆纤维检验局)

 

(中国纤检)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