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纤检工作 跨越发展须有“四大突破”
2013-06-28
分享至:

  在2013年全国专业纤维检验工作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要求,要继续全面履行好纤检工作职能,开展好纤维质量的监管;抓好纤维公证检验工作质量,发挥工作作用;要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不断改进监管体系、监管方法和监管模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工作基础。笔者认为,纤维检验工作要实现以上发展思路,应在对策上采取并实现“四大突破”。

  在运行机制、运作方式上有重大突破

  一是在巩固传统的棉纺织、印染、色织和针织等上游纺织产品检测阵地的同时,在人才培训、设施完善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创造条件,向下游产品延伸,开辟服装检测业务,完善纺织专业检测机构的整体功能。二是涉足生态纺织品检测领域。由于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绿色消费的普及,生态纺织品的检测必将是纺织产品质量检验监督的市场焦点,是市场的需求,也正是我们今后的发展潜力之所在。在国内,许多检测机构尚不具备,无疑拥有其检测技术和手段,将有先机占领这个市场份额,同时也具备了进军国际市场的资本,对提高我国纺织品服装的产品档次与技术层次,促进企业升级,突破国际贸易壁垒,扩大出口创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技术手段、技术素质上有重大突破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组织或机构,要具备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关键在于拥有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因此,纤维检测机构要适应新经济时代的竞争要求,必须在技术手段和人员素质上有重大突破。一是不能满足于传统检验的常规项目。国外客户对我国出口的纺织品的质检要求正出现三大变化:

  一是从传统的重视外观质量检验趋向注重内在质量检测;二是对纺织品的质量指标要求更加严格,三是对纺织品的质量要求由传统的实用性、美观性、耐用性趋向更为重视安全性、卫生性。我们要密切关注国际最新发展的检测技术,想方设法具备生态纺织品检测的条件。

  二是不能满足于传统产品的检测范围。要尽快添置服装检测仪器和设备,积极创造条件,涉足服装检测业务,特别是绿色生态服饰,完善纺织专业检测机构的整体功能。

  三是不能满足于传统手段的检测方式。要积极采用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技术,建立产品检测与质量评价系统,全面改革质量管理模式和政策、市场、法规、技术信息传播方式,以及产品检测和质量评价工作模式,形成质量管理、质量咨询、质量检测、质量评价、质量仲裁的无纸化办公体系,使机构具备远程诊断、远程咨询、远程培训的服务功能。

  在工作方法、工作重点上有重大突破

  (一)定位角色,探索有益工作。一是可以利用中介组织的性质、第三方公正的地位和一个省级行政区域内手段最齐全、功能最完整的纺织专业检测机构的有利条件,在当地行业管理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配合各专业协会,为维护市场的有序和公平竞争,尽力发挥职能作用。二是可以定期对区域范围内主要纺织产品或出口纺织产品质量进行系统普查,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和政府提出《主要纺织产品质量状况报告》或《出口纺织产品质量状况报告》,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调整投资方向、采取质量措施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立足行业,开拓发展生路。一是加大科技开发力度。要抓住我国检测仪器加快更新换代步伐的机遇,利用我们已有的条件和手段,选择性地确定科研课题,积极与院校、研究所、仪器生产厂家联手、走联合开发的道路,另辟检测中心发展的生路。二是开展计量维修业务。要在巩固和扩大产品质量监督、计量器具检定、计量量值传递阵地的同时,针对广大企业已具备常规检验手段,维修、维护还一时跟不上的现实,充分利用现有的人才优势,大力开展检测仪器的有偿维修服务业务,使机构既是区域内的产品检测中心,又是计量检定中心,更是检测仪器维修中心。

  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上有重大突破

  提升检测机构的管理理念和改进管理方法,也是提高检测机构在新经济时代竞争实力的重要措施之一。而且其先进的理念与方法所发挥出的潜在实力,往往大于其他基础条件。因此,新经济时代检测机构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必须突破传统定式,根据当前国际上管理理论出现的新趋势,结合自身面临的形势和职能特点,应在两个方面加以突破。

  一是着力于以人为本。西方管理学家不仅把人力资源管理视为企业四大营运职能之一,而且还视为一个组织机构内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这充分说明,现代管理理论正在从重视对物的管理转移到重视对人的管理。我们必须尽快接受这一理论,一切管理工作,都要看重人在组织中的重要性与价值,并通过不同的管理措施和激励方法,把人的潜在能力有效地发挥出来。

  二是着眼于服务客户。未来的竞争,服务质量是取胜的重要条件。西方市场行销理论认为,当今消费者的需求已进入感性消费阶段。产品销售如此,检测业务亦然。因此,在激烈的检测竞争中,不能只满足于“我能做什么”、“我做了什么”,而是要善于理解客户在业务活动中,潜意识里存在情感上的满足和心理上的认同的要求,把能满足客户此要求的检测业务之外的服务,贯穿管理工作的始终,使客户在和你打交道时感到满意,打完交道后感到放心。

  总之,要从观念、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通过开展人员、设备、科技创新来保证纺织品及纤维制品优质、高效、科学、公正的检验工作,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保驾护航。(作者单位:山西省纤维检验局)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