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昌吉州新棉种植200万亩 生产机械化率达到100%
2022-05-10
分享至:

  春风吹草绿,布谷劝春耕。自4月6日起,我州棉花春播工作如火如荼展开。伴随着大马力拖拉机的轰鸣,田间地头各类“智慧”农机繁忙作业,为今年春播工作开启了“加速度”。

  4月25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白杨树庄村,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机在棉农马涛的棉田里来回穿梭,两名工人紧跟播种机查看开沟、下种、铺膜、覆土等情况。由于地块平坦,拖拉机带动的是可单次播种12行棉花的播种机,在这600米长的地块上,一个来回,就可播种8亩多地。

  马涛的棉田,使用无人驾驶拖拉机进行春播已经是第四年。2020年他种植了3万多亩棉花,产量和收成都达到了预期。今年他将棉花种植面积扩大1万亩,提早备好农资,联系机车,不误农时选择适时播种。“机器直接把滴灌带埋到地膜下面,蓄墒排碱,还能实现节水增收。今年我种了4.8万亩棉花,从犁地到播种全程机械化,只用了20天就完成了。如今,平地整地、精量播种、无人机打药、高效节水滴灌、棉花采收,全程是机械化、智能化作业。”马涛说。

  为加快棉花播种进度,引导村民科学开展春耕生产,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全程技术指导,实现标准、精细、高效播种。

  “我们在棉花耕、种、管等关键时期,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13个主要植棉乡镇进行指导,确保棉花播种质量。”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州大力推广“干播湿出”种棉技术。和过去相比,这种技术的运用得益于盐碱土地改良和播种机械的更新。马涛告诉记者,他种植的4.8万亩棉花全部采用了这项技术。

  种出优质棉,首先得有好棉种。自治州充分发挥人才储备、技术集成优势,做好棉花品种推荐工作,全面推广棉花“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每个县市主推品种控制在3个以内,全州棉花主推品种控制在7个以内,棉花品种结构持续优化,从源头上巩固和提升棉花品质。

  看着棉种全部播完,马涛长舒了一口气说:“棉种及时播下,管理跟上,增收就没问题。”去年他选用了玛纳斯县农业部门推荐的新陆早82号,棉花产量、收益实现双提升,棉花亩产量达到450公斤、亩均纯收入600元。

  棉花丰收的背后,是我州持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优化生产结构、加快技术推广、培育优良品种、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多方面同步发力的生动实践。

  我州光热资源适宜棉花生长,具有发展棉花产业的优势,棉花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80万亩左右。近年来,全州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开展规模化经营,打破了以往传统小农户分散种植模式,土地碎片化问题得以解决,水、土等农业资源利用率提高,无人驾驶拖拉机、植保无人机、打包采棉机、残膜回收机等智能化现代农机广泛应用,全州棉花生产机械化率达到100%。

  为全面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州将棉花生产区向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和昌吉农业园区集中,同时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滴灌和机采棉种植模式,打造棉花产业联合体,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棉花产业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根本转变。

  据了解,截至4月25日,全州已完成棉花种植181.5万亩,200万亩棉花播种工作已接近尾声。

  (来源:昌吉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