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背后的创新密码
2020-08-28
分享至:

  眼下正值棉花灌溉、追肥、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在新疆昌吉农业园区腾飞农场棉田里,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来回飞行,螺旋桨下方喷出药液,均匀地附着在翠绿的棉苗上。

  “植保无人机作业效率高,与传统人工喷药相比,每架植保无人机工作效率相当于60个劳动力。此外还可以节省约30%农药和90%水资源。”农业园区昌吉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建飞介绍说,“从节本增效角度来说,棉花一个生产期全程机械化操作,1亩地最少可以给农民增加三四百元的收入。”

  如今在昌吉州广袤的田野里,农机智慧化作业场景比比皆是。残膜回收机、精量播种机、深松机、卫星定位导航无人驾驶作业、无人机飞防作业等现代农业机械广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与农业“牵手”,智慧农机正改变着千百年来传统农业的耕作方式,也描摹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图景。

  2019年春天玛纳斯县牧野天合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献春购买一台价值610万元的约翰迪尔CT690智能型采棉机。当年他将采棉“主战场”转移至南疆。而这一变化与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的统一协调息息相关。

  2018年6月由昌吉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领衔成立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在州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2019年9月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合作,投资400余万元在昌吉农业园区搭建起昌吉州农机信息服务中心,逐步实现农机定位跟踪、作业监管、远程调度、运维管理、大数据分析、补贴结算、合作社管理、二手农机交易、找机手、找业务等多项功能,涵盖农、林、牧、渔各产业作业环节,最终实现机手、农民、合作社与管理部门互联互通,为现代农业提供信息化全程解决方案。

  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理事长马建飞介绍,目前联盟会员从44个增至400多个,辐射至兵团第六师、第八师以及塔城、阿勒泰、博州、伊犁、巴州、阿克苏、喀什、克州、和田等地,联盟成员作业区域已覆盖全疆各地。今年联盟在稳定昌吉州农机作业面积的基础上,在阿克苏、克州、塔城等地区实施110万亩作业面积。

  为推动联盟从行业协会向实体化公司发展,联盟先后组建新疆龙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新疆为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联盟成员提供服务。如今在实力雄厚的各类合作社与种植大户共同推动下,联盟已拥有固定资产12亿元,联盟成员合作社拥有各类机具1万余台(套),可实现年作业面积200万亩。

  随着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现代科技为农机装上智能芯,智慧农机向全产业链拓展,昌吉州精量播种、精准施肥、精确施药、无人机飞防等节本增效技术已快速推广。2019年昌吉州种植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5%,比全国高出29个百分点、比全疆高出10.9个百分点,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9.3%,高出全疆11.3个百分点,处于“全国领先、新疆一流”发展水平。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