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昌吉州207.8万亩棉花迎丰收 棉花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2021-10-09
分享至:

  仲秋时节,我州207.8万亩棉花炸蕾吐絮,棉株上伏桃满腰、秋桃盖顶,棉田“丰”景如画。目前,全州棉花已陆续进入收获期,采棉机成为棉花产区“主力军”,确保丰收的棉花朵絮归仓。

  10月1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棉田里一朵朵白绒绒的棉花开得正旺,沉甸甸的棉桃压弯了棉秆,微风一吹,棉桃上下摆动,好像在向人们点头致意。

  这里是玛纳斯县乐升棉花种植合作社的棉田。该合作社负责人马有宏摘下一个棉桃说:今年合作社种了3万多亩棉花,分布在乐土驿镇各村,统一种植3个棉花品种,棉花品质非常好,绒长达29毫米以上。

  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后,市场倒逼棉农优化种植品种,提升棉花质量,精耕细作种好棉。近年来,马有宏种植的棉花采用高标准棉田节水灌溉、覆膜密植、植保无人机打药等种植技术,极大提高棉花坐果率,每株棉花成桃6-7个左右。

  阵阵机械轰鸣声传来,一台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在棉田里来回穿梭,一朵朵棉花被快速吞进机器“肚子”里,完成采摘、压缩、打包等工序后,从机器尾部吐出圆柱形棉包,一个个棉包整齐地码放在地头。

  今年60岁的马有宏务农40多年,他感慨地说:以前我家种的40亩棉花,需要十几个人手工采摘1个多月,既费时又费力。现在3万多亩棉田全部采用机采,从9月26日开始到10月底结束,大概30天时间就能全部采收完。比起人工采摘,机采每亩地要节约600元。

  如今在乐土驿镇,再也看不到大批的拾花工,大型采棉机分布在各村棉田,采棉机采收棉花大大降低棉农种植成本,增加棉农收入。

  “从春天播种开始,我们就采用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技术,由北斗导航系统精准定位,播行垂直误差不超过2厘米,保证收获时可使用采棉机进行采收。”马有宏说,目前棉花收购价是每公斤9-10元,去年每亩地赚500元,今年的收入肯定要比去年高。

  棉花是我州种植业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在全州种植的经济作物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今年我州共种植棉花207.8万亩,有棉花收获机械483台,其中新增5台,已由普通型采棉机升级到机收打包联合型采棉机,机采棉花成了田间地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0年末全州棉花机耕机播水平达100%,机收水平达100%,棉花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每亩可节本增效400元以上。

  棉农们抢抓晴好天气抓紧采收的同时,全州各级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也将技术和服务送到现场,确保秋收工作顺利进行。连日来,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做好棉花采收机械维护保养和检修调试工作,支持农机生产企业、经销商做好售后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州483台采棉机已全部完成检修调试保养。

  同时州农业农村局通过召开棉花机械化播种、打顶技术推广现场会,加快棉花机械化生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引进示范推广适合我州的棉花机械化生产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着力补齐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短板,实现了机械深松、机械秋翻、机械精细整地、机械精量播种、机械精确植保、机械化收获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

  全州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鼓励购机用户通过手机APP等非现场办理补贴申请,支持购机户先购后补,进一步方便农民购机用机,确保补贴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州新购大型采棉机5台,享受国家补贴资金21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玛纳斯县财政局划拨专项补贴资金150万元,计划补贴30台,对棉花打包机进行累加补贴,每台打包机县财政资金补助5万元,进一步降低机采后籽棉含杂率,提升棉花品质。

  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乡镇、村组为单位,算好机地平衡账,指导督促农机合作社、农机户与种植合作社、种植户及时签订机收作业合同,积极协调制定跨区作业调度计划,在确保辖区棉花机采面积按时完成的前提下,已有217台采棉机赴阿克苏、巴州以及兵团农场开展跨区作业。

  此外结合秋季农机化生产特点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州农业农村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农机手安全教育和操作技术培训,消除农机事故隐患,推动农机作业快速、高效、安全开展。

  近年来,我州按照“稳粮、优棉、强种、扩蓄、精果、增饲草、兴特色”的总体布局,积极推广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合理调配采棉机,优先完成辖区采收面积,确保棉花成熟一块、收获一块,为新疆棉花生产综合效益的提升奠定基础。

  (来源:昌吉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