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7年昌吉州棉花机采模式种植比例达90%
2018-04-08
分享至:

  从2011年起,在昌吉州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昌吉州开始大力推广棉花机采模式种植,棉花种植水平在农机和农机技术融合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技术融合和推广,棉花机采模式种植面积持续攀升,机收率不断提高,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昌吉州棉花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现代化经营模式。到2016年后,昌吉州棉花种植均采用(66cm+10cm)的机采种植模式,棉花机收面积不断扩大,基本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2017年,全昌吉州棉花种植186.45万亩,其中:机采模式种植167.8万亩,棉花机采棉模式种植比例达90%。实现面积机械采收面积154.7万亩,占种植总面积的83%。

  为不断提高机采棉采收质量,昌吉州积极走出去学习兵团种植经验,选择适合本地气候条件的早熟品种(如新陆早57号、61号、72号等),推广应用卫星定位导航自动驾驶技术、双膜覆盖、化学打顶等先进技术,全方位开展农机农艺技术融合。依托昌吉州农业首席专家制度,成立棉花首席专家组,农业、农机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指导机采棉生产技术环节,有效保障昌吉州棉花生产水平的提高。2017年制定出台昌吉州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规程,并加以大力推广实施,对提升昌吉州机采棉种植水平,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8年,为进一步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探索新形势下棉花节本增效新模式,昌吉州在2017年开展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在玛纳斯县进行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带动昌吉州西部县市优质棉生产基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棉花品质、植棉收益和市场竞争力。试点工作将从推进棉花单品种植、适度规模经营、实施标准化种植、优化轧花工艺流程、形成产加销一体化利益联结机制和棉花优质优价机制等方面入手,破解棉花全产业链发展难题,探索棉花提质节本增效路径。

 

  (来源:昌吉州农业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