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昌吉州产加销一体化做强棉花产业
2018-05-08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州农业局获悉,为了巩固我州作为自治区优质棉基地的优势地位,今年我州将围绕棉花产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棉区内部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调整,调优做强棉花产业,让棉花产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深入推进自治州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州将探索实践棉花产业产加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全力推进建设“政策性金融部门+纺织企业+棉花监管库+轧花厂+合作社”棉花产业联盟,规范棉花种植、加工、纺织等各环节行为,促进棉花产业链中各成员建立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结机制,联盟成员间实现相互抵押担保贷款,满足各个成员融资贷款需求,促进棉花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棉花品质的提高和效益的增加,促进棉花产业优化升级。

  据州农业局局长马文新介绍,今年我州采取成立棉花产业联盟产业化运营公司,推进联盟实体化向纵深发展。由中国农科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投公司作为发起和牵头单位,联合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服装等市场主体,发起成立自治州棉花产业联盟产业化运营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全产业链的创新机制和生产供给模式,实现联盟实体化,今年4月底前在工商局注册完成。旨在推动棉花科技协同创新,统筹优势资源,搭建联盟检测技术体系及研发共享平台。

  按照“适度集中、节本增效、提高品质、稳定总产”的原则,鼓励成立棉花种植合作社或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方式,进行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实现节本增效。全州将在划定棉花主产优势区,按照每个植棉县(市)1至2个主栽品种、2至3个搭配品种的要求,引导棉农选择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棉种;建立棉纺企业+棉花加工厂+农户(合作社)+政府部门的棉花生产联合体,疏通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带动棉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棉花产业联盟以中高端品质棉花订单生产为抓手,大力推行订单产销新模式。订单合同商品棉品质提高1~2级,订单棉花加价1500元/吨,单位面积增收100元/亩。

  组建成立棉花产业联盟,有效统筹了科研机构、轧花厂、种子企业、合作社和棉农各方优势资源,从推进棉花单品种植、适度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产加销一体化利益联结和实现棉花优质优价等方面入手,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生产营销、推广示范与产业升级有机统一起来,为促进自治州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出了新路径。

  据了解,我州2017年种植棉花186.5万亩,皮棉总产26.8万吨。现有轧花厂72个,2017年籽棉收购量87.9万吨。建有棉花监管库1座,具备棉花集装箱配送的能力,皮棉库存一次容量可达8万吨左右。

 

  (来源:昌吉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