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热点 > 正文 
 
  聚焦3·15!海关严把进口服装质量安全关
2023-03-15
分享至: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踏着春日的气息,各大商铺陆续上市了很多新款春装。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各地海关加大进口服装检验力度,为“美丽时尚”产业保驾护航。

  北京海关

  3月7日,北京海关所属亦庄海关在对一家企业进口的服装进行抽样检测时发现,其中1款男式裤子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项目不合格。该关依法督促企业对53条不合格裤子进行销毁处理。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俗称偶氮染料,在特殊条件下会分解产生致癌芳香胺,危害人体健康甚至诱发癌症,《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纺织产品禁用该种染料。”北京海关商品检验处副处长陆锋介绍。

  据了解,海关抽检服装时,重点对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项目进行检测。今年以来,北京海关已检出4批不合格进口服装,分别为裤子、睡衣和内衣,合计102件,主要原因涉及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项目不合格、纤维含量不合格、使用说明不合格等,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和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相关规定。

  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关将一如既往严把进口服装质量安全关,保障我国消费者合法权益。海关提示:各服装进口商和代理商应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口服装须符合我国国家标准规定。建议消费者多了解掌握服装质量安全知识,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服装。

  青岛海关

  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一年内,青岛海关共在口岸拦截不合格进口服装产品57批,共约1.5万件。涉及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色牢度、PH值、甲醛、偶氮染料等安全项目。其中色牢度不合格42批、PH值不合格6批、甲醛超标6批、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2批、纤维含量不合格1批。

  青岛海关商品检验处高级工程师赵晓明介绍,色牢度、PH值、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项目是衡量服装安全性能的主要指标,我国国家强制性标准对其有明确的规定,超出要求的产品不允许进入国内市场。青岛海关已对上述拦截不合格产品进行销毁、退运等处置。

  在检出的不合格服装中,服装色牢度不合格批次占全部不合格批次的73.68%,数量最多。青岛海关技术中心消费品检测实验室主任郑丽莎介绍,色牢度是指染色织物在使用或加工过程中,经受外部因素(挤压、摩擦、水洗、雨淋、曝晒、光照、唾液浸渍、水渍、汗渍等)作用下的褪色程度。具体分为耐水洗色牢度、耐酸/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等。实验室会模拟上述使用环境,对相关项目进行检测。

  对消费者来说,色牢度不达标的服装在穿着时容易通过汗水、摩擦等导致染料从纺织品转移到人体皮肤上,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直接危及人体健康安全。甲醛和PH值不合格可能直接刺激皮肤,引起过敏。此外甲醛超标严重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有毒害作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合格会对人体造成致癌风险。

  海关提醒,企业是进口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在进口前没有对产品进行相关的检验检测,很有可能会出现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情况,因此建议进口商提前对产品进行检测确保产品安全。

  为促进优质消费品进口,去年底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进口服装采信要求的公告》,进口服装企业可以委托采信机构实施检验,海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检验采信管理办法》规定,对符合要求的采信机构检验结果实施采信。海关对进口服装实施检验结果采信,将缩短货物的通关时间,便于优质产品及时上架,满足消费者需求。

  (来源:北京海关、大众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