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壁垒 > 正文 
 
  前八月WTO/TBT通报稳定增长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 姚兰/文
2011-09-14
                                                               0
    今年1~8月,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WTO/TBT协定)共发布了25条涉及纺织和皮革技术以及服装行业的技术通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06%,其中纺织和皮革技术类通报12条,服装类通报13条。

近年WTO/TBT协定发布通报数量(条)

 

 

纺织及皮革业

服装业

合计

2007年

30

13

43

2008年

41

14

55

2009年

24

17

41

2010年

25

14

39

2011年1~8月

12

13

25

数据来源:WTO/TBT咨询中心

    不同地区情况各异

今年1~8月WTO/TBT通报地区分布情况

 前八月WTO/TBT通报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WTO/TBT咨询中心

    北美洲:美国+哥斯达黎加

    今年1~8月,美国共发布7条通报,全部针对儿童产品及用品。儿童服装和儿童家纺产品(地毯和垫子)是重点。通报内容包括产品安全性和主要指标的测试方式等。例如,今年7月由美国发出的G/TBT/N/USA/546/Add.1号通报是一项新的联邦安全法规,内容是尺码为2T至12,带有颈部或风帽抽绳的儿童上衣外套以及尺码为2T至16,带有腰部或下部抽绳(长度超过3英寸)的儿童上衣外套,皆为存在危险的产品。

    哥斯达黎加政府在通报G/TBT/N/CRI/75中指出,纺织品、服装及服饰配件标签的修订技术法规要使管理者和当事方易于执行。其目的是创建一个竞争环境,使消费者能够防止被误导或被欺诈。

    南美洲:厄瓜多尔+巴西+秘鲁

    巴西发布了三条补遗通报。其中一条由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发布,规定源自棉花的有机纺织产品生产要求的技术法规生效,并于2011年6月1日起执行。

    厄瓜多尔和秘鲁各发布一条通报。厄瓜多尔发布的是 “关于使用温石棉工作环境中的职业安全与卫生”法规的补遗通报。秘鲁的通报是由该国生产部发布的“鞋类标签技术法规草案”。覆盖的产品主要包括橡胶、塑料、皮革或再生皮革制外底、用纺织材料制鞋面的鞋靴等。

    欧洲:欧盟

    今年1~8月,欧盟委员会为了适应技术进步连发2个指令草案。“修订关于纺织品名称的指令2008/121/EC”,覆盖的产品包括纺织产品、服装及衣服配件等,其目的是将投放欧盟市场的纺织品标签上使用的一种新纤维名称添加到指令2008/121/EC的附件中。

    另一个是修订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关于二元混纺织物定量分析的某些方法的指令(96/73/EC)。覆盖的产品与上一条通报一样。

    非洲:肯尼亚

    肯尼亚标准局(KEBS)今年以来发布的通报均涉及手织织物,包括手织桌布、手织围巾、手织彩色条纹厚棉布 (Kikoi)。规定为了避免桌子表面被烫、溅、划及为了美观而使用的手织桌布的技术规范和生产要求,以及毛巾、围巾或头巾的相关要求等。

    亚洲: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

    几年前韩国在技术贸易壁垒方面还没有出现专门的通报,但近年来,却不断出台新的标准。2011年1~8月,韩国技术与标准局(KATS)提出了两条通报。其中一条覆盖的产品是棉签。规定了棉签中不应检测出荧光增白剂以及棉球与木棍粘合强度和木棍强度的安全要求。拟生效日期是2012年7月或之后。另外基于对消费者的保护,还提出了一项护理垫的新安全标准,规定了防止母乳流出的护理垫中包含的甲醛、荧光增白剂等的安全含量要求。拟生效日期是2012年10月或稍后。

    在过去的几年中,存在于纺织产品中的游离甲醛、偶氮着色剂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已经引起我国台湾地区民众的关注。考虑到这些有害物质是致癌物或有毒物质,为保护消费者的健康,我国台湾地区经济事务部标准计量检验局(BSMI)今年提出的措施提案规定了监控检查是产品合格评定的必要程序之一。覆盖的产品包括毛巾、毛衣、游泳衣、内衣、袜类、床上用品等。拟生效日期为2012年1月1日。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发布了一条通报,覆盖的产品是金属材料制成的鞋(含靴)用钢勾心。内容为规定鞋(含靴)用钢勾心的标志、长度下限值、纵向刚度、硬度、弯曲性能等。

    4个主要特点

    涉及范围广泛

    从产品角度看,不但包括初级产品,而且涉及所有的工业制成品和中间产品,产品的加工程度和技术水平越高,所受的制约和影响也越显著。从过程角度看,涵盖了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和消费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

    通报数量稳定增长

    与往年下半年以后通报数量会有所增加的趋势略有不同的是,今年下半年通报数量保持稳定增长,尚未发现有爆发之势。今年通报涉及10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同期减少7个国家和地区。

    一些TBT协定通报容易产生联锁反应,从一个国家扩展到多个国家,甚至全球。许多措施会严格限制甚至直接禁止一些产品的进口,有些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手段。

    日本未发出通报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本经济一直恢复缓慢。今年经济刚刚有所好转,又遭遇地震以及核辐射危机。但预计随着震后重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日本经济会再次缓慢恢复。有关TBT协定通报也才会“重出江湖”。

    争议性较大

    由于TBT协定涉及面广、内容相对复杂、且隐蔽性与合法性结合,容易造成不同国家之间难以协调,易引起争议,且解决争议的时间一般较长。目前TBT协定已成为贸易争端的重要领域之一。

    加快优化产品结构

    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快速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从外因来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欧盟、日本和一些我国竞争对手都以强调自身利益为核心,对外态度逐渐强硬。由于发达国家拥有技术优势,在标准制定上拥有更多话语权,因而技术性贸易措施成为其重要贸易壁垒之一。

    从内因来看,中国企业出口依赖度强,自主品牌较弱,对发达国家的加工产业形成一定冲击;同时由于我国产业结构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类似,形成竞争。近年来针对我国提出技术性贸易壁垒最多的国家和地区多集中在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南美和东盟国家等。

    不过,技术性贸易措施也具有两面性。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初衷是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具有提高民众福利、纠正贸易失衡等功能。而从历史经验来看,一个经济体在经济快速发展、出口迅速增加过程中往往遇到较多贸易摩擦,日本、韩国等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曾经历类似时期。因此,中国企业应努力变外在压力为内在动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

(纺织服装周刊)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