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不合格检出率为15%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皮革服装监督抽查情况
2023-02-14
分享至: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13日发布消息称,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及质量问题较多的产品,近期,该局集中组织力量对上海的杨浦、黄浦、徐汇、闵行、青浦5个区7家企业销售的39个品牌40批次皮革服装进行了监督抽查,经检测,有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5%。

  据介绍,检测项目涉及pH值、皮革游离甲醛、皮革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异味、纺织品甲醛含量、纺织品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9大类。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撕裂力、纤维成分允许偏差、摩擦色牢度3项。

  一是撕裂力不合格,有3批次。如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在巴黎春天(五角场店)销售的标称由广东哥弟时尚服饰研发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某品牌女装皮革上衣(型号规格:165/84A;款号:5400509-4208411-001),撕裂力实测为6N(标准值应≥9N),与标准要求不符。撕裂力作为皮革的一项重要物理机械性能。该指标不合格,成衣容易出现撕裂、破损等现象,直接影响使用寿命。

  二是摩擦色牢度不合格,有2批次。如上海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有限公司在青浦奥特莱斯销售的标称由上海卡利斯特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某品牌皮夹克(型号规格:46(170/92B);款号:FRFLT030T BK),皮革面料的摩擦色牢度(湿擦)实测为袖口纵向:2级、袖口横向:2级、其它纵向:2/3级、其它横向:2级(标准值均应≥3级),与标准要求不符。该指标不合格,皮具日常使用中,因受摩擦作用,表面涂层损坏、脱落、变色会引起皮具脱色、颜色迁移,影响外观质量。

  三是纤维成分允许偏差不合格,有2批次。如上海汇金百货有限公司在汇金百货销售的标称由上海三润服装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某品牌皮衣(型号规格:160/84A(38);款号:SLCWF432),里料成分实测为聚酯纤维51.0%、粘纤49.0%,企业明示为聚酯纤维100%(标准允差值应为±5%),与标准要求不符。纤维成分即产品采用原料的成分与含量,反映了产品的内在特征和价值取向。错标或乱标纤维成分含量,容易误导消费。

  根据监督抽查结果,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并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移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同时,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皮革服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外观。皮革光泽要好,染色要均匀,无色差。表面要光滑,皮纹细致,光彩光亮柔和,不能有极亮感或暗淡无光。天然皮革的表面可以看到花纹、毛孔,并且分布得不均匀;合成革一般表皮无毛孔,或者有人工制造的较规则花纹,毛孔也一致。在自然光线下,皮革服装面层应无虫蛀斑点、霉点、补残点、破损等。

  二、手感。皮革手感应饱满、滑爽、柔软而有弹性,厚薄应均匀。真皮革由天然性的不均匀的纤维组织构成,分别弯折不同部位,产生的折纹粗细、多少、纹路,会有明显的不均匀;合成革手感像塑料,回复性较差,弯折后折纹粗细多少都相似。

  三、异味。一般真皮有股特有的味道,没有令人讨厌的气味,而仿皮有塑料味。皮革鞣制工艺差的会散发令人讨厌的气味,皮革异味不易散发,不易去除。

  四、保养。由于牛皮、羊皮,猪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所以都容易受潮、起霉、生虫。因此。穿着皮装时,要避免接触油污、酸性和碱性等物质,还应注意防潮,皮衣一旦受潮发霉,就会失去光泽,影响牢度。

  五、存放。皮衣应防皱、防折裂,收藏时应尽量避免折叠与重压。皮衣出现皱褶时可用非蒸汽熨斗,在皮衣上放块丝质或棉质里布,以中低温度轻轻来回将皱褶熨平,勿将熨斗直接接触皮革表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