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盘点!2018年中国卫生用品三大特点
2019-03-02
分享至:

  过去的一年,我国卫生用品行业承受住了来自国际国内各方的重重压力:人民币贬值、贸易战、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政策趋严等现象。面对如此压力,卫生用品行业仍然艰难前行,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加强自主研发,坚守品牌阵地。

  一、多层次产业布局

  国内现有卫生用品企业积极提升技术装备的自动化水平,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领军企业率先布局一代一路国家和发达国家市场;

  外行业企业进入卫生用品行业寻求发展的案例增多;

  更加重视上下游产业链合作研发,多家大型企业投资成立企业研究院。

  二、产品高端化、差异化

  卫生用品继续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高品质、健康生活需求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经期护理用品品类更丰富,卫生巾特别注重透气及护肤功能,卫生棉条和经期裤获得快速发展;

  跨国品牌顺应中国高端消费需求,继续引进最新款婴儿纸尿裤产品;国产品牌婴儿纸尿裤精益求精,从细节入手,不断升级产品,更加关注透气性、舒适性和安全性;

  领先企业的成人失禁用品在满足基本吸液功能的基础上,针对亲肤、除臭、透气等升级需求进行研发。金佰利、花王等国际品牌对轻度失禁人群给予更多关注。在目前仍以价格为导向的市场竞争中,领先企业摒弃价格手段,潜心提升产品性能,培育高端市场。

  湿巾产品更倾向于天然原材料,例如棉、麻、可降解粘纤等,2018年市场对纯棉干湿巾的认识度、接受度明显提高,且更注重产品的功能性和可降解性。

  恒天嘉华纯棉水刺生产线,产能3000吨/年,生产的全棉水刺产品柔软性、耐磨性、低碳环保性都已达到了国际标准。

  恒天嘉华拥有以莱芬IV型、纯棉水刺为代表的十余条非织造布生产线,产能6万吨/年,生产的非织造布卷材广泛应用于医疗、卫材行业,可提供纯棉水刺、弹力、超柔、三抗、亲水等多类型产品。

  同时,原材料企业为满足卫生用品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不断研发创新,从细节入手,打造独特卖点。特别是卫生用品中占比最大的非织造布制品,制品企业对新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诸如:面材对亲肤、柔软、透气性的极高要求;适用于腰围的双向弹性非织造布;通过添加中药、植物精华、纳米银离子等方式实现抑菌功能、替代尿显胶的温敏变色非织造布等新产品不断出现。

  受贸易摩擦和汇率波动影响,原材料不断上涨,生产企业承受巨大经营压力,低价竞价的恶性竞争加速了同质化小企业的淘汰退市,领军企业开发高端化、差异化产品成为保证利润空间的根本性手段。

  三、对设备升级的持续需求

  宏大纺熔复合生产线具有高速生产、产品细旦化、均匀度高、柔软度好、高强低伸等显著特点,在生产低克重产品时优势显著,主要面向高端医疗卫生领域。

  宏大已有多条高速纺熔非织造布生产线顺利投产。生产线速度600m/min,非织造布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获得国内外非织造行业高度认可。

  2018年,设备制造商聚焦于设备稳定性、智能化和定制化,在提高生产速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不但满足国内卫生用品企业需求,还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迈进。

  非织造布生产设备、卫生用品生产设备、湿巾生产设备、包装设备四大类设备的技术水平和稳定生产能力,是卫生用品企业技术能力、生产能力的重要体现。

 

  (来源:中纺科技一中国非织造)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