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换季清理旧衣服 怎样处理成难题
2013-04-20
分享至:

    又到季节更替时。最近在本报开辟的读者来信留言中,有不少人咨询换季旧衣物处理的问题。大家每年都会添新衣服,而旧衣服越积越多,扔了可惜,留在衣柜里堆着看都不想看,想卖又觉得太便宜。该怎么处理这些说旧不旧、说新不新的衣服成了大部分市民头痛的问题。

  “每次整理换季衣物的时候我都会很抓狂,除了自己的服饰外,老公的、孩子的衣物全部堆在一起,早晨起来换衣服经常要找上半天,现有的衣橱已经满了!那些不能穿的衣服有啥办法处理掉呢?”一位姓徐的女士在留言中说。

  很多家庭都有类似的情况。需要清理的衣物大致有以下几种:1、很久没穿的衣服,简直快忘了它的存在;2、尺寸不合适的衣服;3、流行性强,早已过时了,穿不出门;4、款式、颜色重复的衣服;5、有污损或是破洞,无法补救的衣服。

  现在一般的做法是老家里还有亲戚的话就送亲戚,但前提是这个亲戚生活还不富裕,还乐意接收旧衣服。现在农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他们对城里亲戚送来的旧衣服已不像以前那么期盼了。有的实在没办法了,就低价卖给或者干脆送给了收购废品的小贩。所以,大家希望能由民政部门或民间组织或是义工来收集,统一整理后捐给那些最需要这些衣服的贫困地区的人。

  可是旧衣服集中处理在实际操作中又有难题。

  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的有关人员,得到的答复不容乐观。根据民政部的新法规,每次向灾区捐赠钱物都要经过当地政府同意才能实施。至于平时的小范围捐物就由社会组织负责。为了防止疾病的传染,国家对旧衣服的捐赠有严格的规定,一般都要经过下面几道工序:收集——消毒——清洗——晾干——打包——集中——运输——接收人。这中间就需要一班人马和专门的仓库场地车辆,以及大量衣服消毒清洗的费用,这个支出就不是小数目了,目前民政部门没有这方面的专项开支。加上很多需要帮扶的地方都已经明确表示了,除了遭遇大的灾害,平时不接受赠送的旧衣物。所以旧衣服也不是想像中的那样受欢迎,搞不好到头来得了个“吃力不讨好”的结局。

  对此,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感到很头疼。

  以前,农村的集贸市场经常看到一些商贩拖着旧衣服卖,一元、两元、五元、十元,价格非常便宜,后来,这样的买卖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再也没有了市场,这种商贩也绝迹了。不过近年来,在市区一些住宅区内,也出现了一些从事上门收购旧衣服的人,但数量尚少。

  记者在中国再生资源交易网上看到,不少精明的商人已经把旧衣服当成一种可利用的资源,有商家还称有数百吨的旧衣服。

  据媒体报道,买二手衣在欧美市场很流行,如在人口仅1000多万的比利时,每年旧衣回收总量达到1.5万吨。在比利时许多街道路边都安置着旧衣回收箱,居民们可把旧衣物放入箱中,等回收公司收集。挑选出来的旧衣服一部分送到回收公司所属的二手商店销售;一部分转入专业工厂再利用。在日本有2000多家二手服装店,店主们对店铺的个性化生存持乐观的态度,还专门成立了行业联合会,年销售额已过2亿美元。

  在国内的一些城市,也已经出现了从事“旧衣服改造”的新型裁缝职业。这将大大减少社会上处理旧衣服的成本,减轻环境压力。

  如果在政府有关部门主导下,对旧衣服交易有严格规范的标准出台,所有旧衣服有合法、规范的组织机构回收、清洗、消毒处理,再准予上市,操作上类似于英国的“义卖商店”、“二手服装商店”,同时倡导改变对旧衣服的固有观念,将大大减少社会上处理旧衣服的成本,减轻环境压力。实际上,还完全可以鼓励人们对自身的旧衣服“改造”后成为回到自己身上的“新衣服”,既节俭、环保,也可以打造独一无二的“时尚”。这也可能带来从事“旧衣服改造”的新型裁缝职业出现。

  在目前尚没有组织承担捐赠旧衣物的情况下,如果要捐赠,我们不妨借鉴一下北京、上海的做法。他们的做法一般以爱心家庭或义务团体为主。先在家里把旧衣服清洗干净(能用消毒液浸泡一下最好,这一点是对对方的尊重与负责),晒干。然后上网查找哪里最需要旧衣服,打电话问询后就到邮局打包装袋邮寄了。这样一对一的赠送旧衣服既简单又省心,双方都高兴。当然,这中间会花费你一点钱和时间,西藏、甘肃、贵州、广西、四川、云南等地需要捐助旧衣服的贫困人口还很多,建议大家尽量捐保暖厚实、耐磨实用的衣物,让大家的爱心温暖到每一个贫困家庭,给这些贫困地区实实在在的帮助!( 淄博新闻网 )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