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200多吨废旧衣服回收后流向成谜
2013-04-19
分享至:

    4月18日上午,海口市工商、质监、公安三部门城西镇大样村一偏僻的临时建筑群内,查获一家无证无照的废旧衣服回收加工工厂,该厂涉嫌从全国各地大量回收废旧衣物,重新翻新销往国内外的市场。经执法人员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近百万元,目前,此案已经由海口市工商局龙华分局立案调查。

  加工厂回收大量废旧衣服重新加工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海口工商部门反映,位于龙华区城西镇大样村附近的一片临时建筑群内,有一家工厂从全国各地回收废旧衣服,极有可能把这些废旧衣物重新翻新后销往服装市场。这一线索引起海口工商部门高度重视。昨日中午11时左右,商报记者与海口市工商局金盘工商所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位于城西镇大样村附近的一片临时建筑群内,找到这家大型无证无照废旧衣服加工厂。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工厂内没有任何洗涤和消毒设备,数十名工人将回收的废旧衣服重新进行简单修剪和分类,然后打包。整个工厂占地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共分为存货区、加工区及打包区。记者来到最大的一个库存区内看到,里面堆放着大量已经捆扎好的旧衣服,另一侧有二十多部缝纫机,每台机器边上都有很多待加工的废旧服装,整个库存区内热气腾腾,非常闷热。

  工商执法人员赶到另外两个加工区时,看到其中一个区内约60名女性员工戴着口罩正在挑拣旧衣服并进行分类。记者在另外一生产区内看到,有2台大型打包机和多台缝纫机,现场堆放的旧衣物种类非常多,除了裤子、裙子、风衣、婚纱甚至女性文胸等几十种。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了布娃娃、蚊帐等其他类的生活用品。

  经执法人员现场统计,厂区各仓库内囤积的旧衣服原料、打包装的衣物和待出厂成品总计200多吨。工厂一名负责人接受执法人员调查时称,这批旧衣服进货价每吨3000元至5000元不等,按此计算,整个现场货物案值达到上百万元。

  因现场货物涉案金额较大,工商部门第一时间向海口质监部门和公安部门通报情况。

  废旧衣服会给消费者身体造成危害 

  海口质监、公安两部门接到情况通报后及时赶到现场。据海口质监局执法人员介绍,通过现场调查发现,整个厂区内的废旧衣服,均属于不得再次流入服装市场的物品。“如果这些废旧衣服直接流入服装市场,很有可能会给消费者造成危害。”据海口市质监局一名执法人员介绍,现场查获的大批废旧衣服,由于没有经过消毒处理,绝对不能流向市场。

  工厂负责人朱女士接受工商执法人员调查时称,现场这些经过分类打包后的旧衣服,经过简单处理主要运往广东等地区,具体出厂价格她也不知道,至于这些衣服都做什么,她本人不知情。

  废旧衣服疑销往国内外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执法人员在现场还截获了一辆江西牌照的大货车,当时工作人员正在从车厢内往下卸货,大货车司机称车上装的旧衣服都是从广西南宁市一废品回收站购买的,“这些货物总共16吨,我只是送货的,具体用途和价格我不知情。”

  随后,执法人员在加工厂办公区的一些账目本上看到,上面标明厂内文员必须要通过QQ群汇报生产信息等,执法人员表示,如此隐秘的工作程序,说明货品具体流向确实值得怀疑。在其他一些出厂成品具体流向材料中,有些标明“销往国内与国外”。其中一个笔记本上写着“加纳、马来西亚”等字样,在一份注明了销往“某国家质量调整”材料上,还有一些关于短裙、皮裤及围巾等衣服的规格具体要求。现场负责人朱女士称具体情况自己确实不知情,公司领导次日会到海口配合调查。

  据赶往现场的公安人员介绍,以现场情况看,加工厂只是将分类打包后的旧衣服当作废品销售,尚无法说明对方涉嫌构成刑事犯罪,因此,需要工商部门调查清楚成品的具体流向和用途,再根据案件的性质和金额,判断是否需要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如果构成刑事案件,再由公安机关具体立案处理。

  目前,海口工商局金盘工商所已对该加工点立案查处,将现场所有可疑物品进行就地封存,并调查经过分类打包后废旧衣服的具体流向和用途。(国际旅游岛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