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热点 > 正文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防蚊服装比较试验报告
2023-02-21
分享至:

image.png

一、项目背景

防蚊服装是指一类具有防蚊功能的服装,是预防蚊虫侵扰的重要产品之一。蚊子属四害之一,蚊子传播的疾病在100多个国家流行,每年导致超过3亿人感染,至少70多万人死亡。尤其雌蚊是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其他病原体的中间寄主。另外被蚊子叮咬后会引起瘙痒,妨碍人们休息,干扰正常生活,影响睡眠质量。尤其在广州这个炎热的大都市,蚊子肆虐,更容易遭到蚊子的攻击和叮咬。

防蚊服装大多是通过利用杀虫剂如氯菊酯类杀虫剂作为后整理剂对纺织品进行特殊后整理加工,从而达到使产品具有防蚊功能的目的。国际上已有明确的法规规定氯菊酯可以合法用于纺织品防蚊功能。美国EPA规定氯菊酯可以合法用于纺织面料防蚊;欧盟Reach规定氯菊酯可以合法用于纺织面料防蚊;日本2016年11月发表白皮书,声明氯菊酯可以合法用于纺织面料防虫加工。但是过量氯菊酯杀虫剂的使用可能存在健康隐患,过量氯菊酯杀虫剂若与人体皮肤接触可能使接触部位皮肤感到刺痛,引起皮炎,皮肤红肿等症状,接触量大时也可能引起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双手颤抖,重者抽搐或惊厥、昏迷、休克。若不慎食入,可引起神经中毒。尤其是儿童、婴幼儿这特殊群体,在使用防蚊服装时可能会用嘴咬或舔食,可能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甚至在人体积聚,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

新闻晨报曾联手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选择了市面上热销的三个防蚊T恤品牌共六款产品,逐一进行防蚊效果测试。测试结果显示,6款防蚊T恤衫中只有一款具有较好的驱蚊效果,其余5款驱蚊效果不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防蚊T恤衫对蚊子却有很大杀伤力,和蚊子亲密接触能在短时间内将蚊子杀死。专家表示,杀蚊效果好的T恤衫很可能经过菊酯类天然或化学合成药剂的处理,如果长期穿着,有可能会对皮肤或者人体带来一定的危害。

为帮助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品质商品,提供消费指导,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防蚊服装产品比较试验,用科学的测试和真实的数据给消费者提供相应的商品信息及消费指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供参考依据。

测评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其同批次或其他批次的产品质量状况。

二、比较试验综述

本次比较试验的20款样品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及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进行购买。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洗前防蚊性能(驱避率)、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纤维成分含量项目均符合指标要求,但有5款样品表现一般,主要是氯菊酯指标偏高、洗后防蚊性能(驱避率)不达标。

三、比较试验具体情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防蚊服装,品牌包括Bananain 蕉内、FORHIKER风猎者、VERO MODA® 维沙曼、little MO&CO.等。样品信息见表1:

(二)测试项目选择及测试方法

目前国内尚无专门针对防蚊服装产品指定的产品标准,此次比较试验,按照GB/T 30126-2013《纺织品 防蚊性能的检测和评价》、GB/T 2912.1-2009《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1部分: 游离水解的甲醛(水萃取法)》、 GB/T 7573-2009《纺织品 水萃取液pH值的测定》、GB/T 17592-2011《纺织品 禁用偶氮染料的测定》、GB/T 18412.4-2006《纺织品 农药残留量的测定 第4部分:拟除虫菊酯农药》及GB/T 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进行测试,测试指标包括洗前防蚊性能(驱避率)、洗后防蚊性能驱避率、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氯菊酯、纤维成分含量项目。

四、比较试验结果

1.洗前防蚊性能(驱避率)

防蚊性能驱避率是防蚊服装的重要性能指标,反应产品对蚊虫驱避的能力。防蚊性能驱避率低的产品不能有效地预防蚊虫的滋扰。测试结果显示,品牌为AMADIS DE GAULA 的2款样品具有极强的驱蚊效果,详见表2。另有8款样品具有良好的驱蚊效果,详见表3。

2.洗后防蚊性能

洗后防蚊性能驱避率反应防蚊服装反复洗涤和穿着后对蚊虫驱避的能力。测试结果显示,品牌为奇趣岛的儿童天丝长裤(网页宣称艾草驱蚊)以及商标为奥巴猴的婴儿套装(网页宣称添加艾草纤维,能有效驱蚊)的洗后防蚊性能驱避率R≤30%,未能达到GB/T 30126-2013《纺织品 防蚊性能的检测和评价》效果评价标准。详见表4。

表4.jpg

3.甲醛含量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有机物。甲醛对皮肤和眼睛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未检出甲醛含量。

4.pH值

pH反映了产品的酸碱程度,如果过酸或过碱,则会在使用过程中破坏皮肤表面的酸碱平衡,导致皮肤产生过敏或感染等不良反应。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有3款pH<5.5,但都在标准限值内。

5.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指由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即人们常说的“禁用偶氮染料”。作为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安全指标,这几年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都未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6.氯菊酯

氯菊酯是一种杀昆虫化合物。过量氯菊酯残留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健康风险。根据测试结果分析,2款样品氯菊酯含量明显超出T/CTCA 3-2017《氯菊酯防蚊面料》 标准要求。详见表5

表5.jpg

7.纤维成分含量

纤维成分含量是纺织产品的主要品质指标。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商品是否货真价实的主要内容。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纤维成分含量都符合GB/T 29862-2013要求,但品牌为FORHIKER风猎者的2款样品明示了英文纤维名称,建议加标注中文纤维名称。详见表6。

表6.jpg

五、样品综合评价

本次比较试验,旨在为消费者选购防蚊服装商品提供消费指导。为了全面反映样品的性能与差异,使消费者对比较试验结果有更直观的感受,通过实验对20款样品进行单个指标和综合评星(分级标准见附件)。详见表7。

1676858623944731.jpg

702.jpg

六、消费提示

防蚊服装除了穿着舒适、透气性能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驱避率)好、不含有害有毒成分、有利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选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意面料品质

在质地选择上,宜选择纯棉、棉麻和纱布等面料。这些面料具有比较柔软、透气性好,且凉快的特点,适合夏天穿着。另外留意标称的安全类别,纺织产品的基本安全技术要求根据指标要求程度分为A类、B类和C类。选购的时候应注意:婴幼儿穿着的防蚊服装应选择安全技术类别符合A类要求,并且标注婴幼儿用品的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穿着的防蚊服装应选择安全技术类别符合B类的产品;非直接接触皮肤的防蚊服装可选择符合C类要求的产品。

(二)闻味道

衣服上的化学物质越多,风险越大。为了使服装具有防蚊功能,防蚊服装通常会被添加了防蚊整理剂,所以要谨慎购买有明显刺激性气味或特殊气味的服装。

(三)选择较浅的颜色

蚊子的复眼对紫外线及蓝绿光特别敏感,它们更喜欢呆在较深的颜色的物体上。而浅色衣服都会反射较强烈的光线,蚊子并不喜欢,所以可以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另外颜色越鲜艳,使用的固色剂等化学物质就越多,容易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超标。

(四)留意防蚊原理

市面上热销的物理防蚊服装没有添加特殊材料处理,只款式上设计成宽松收口款,以此达到防蚊的目的,但不能保证防蚊效果。经防蚊处理的服装,通常是将防蚊整理剂(如含有氯菊酯的整理剂)与织物纤维紧密结合在服装中形成高效的防蚊保护,防蚊效果比物理防蚊好,但经防蚊处理的服装留意有氯菊酯残留量超标的风险。

(五)注意产品品牌

当消费者选择防蚊服装时,尽量在正规的商场、超市或网上旗舰店中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从这些供销渠道获得的产品,其货源、质量较易得到保证。防蚊服装经防蚊工艺处理,对于生产过程要求相对严格,正规生产厂家生产工艺严格,以确保防蚊服装拥有良好的防蚊效果同时也减少氯菊酯残留量。

注: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本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质量状况;测试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之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任何企业、机构不得利用本次测试结果刊登广告或从事其它促销、宣传、推广活动,违反本规定者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附件

检验项目单个指标和综合分级标准

 检验项目单个指标和综合分级标准.png

    (来源: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