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标准 > 正文 
 
  湘西州编制三项民族服饰标准
2019-03-28
分享至:

  3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组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对自治州市场监管局主导编制的《苗族服饰第1部分:凤凰型》《土家族服饰》和《土家织锦织造工艺规程》三项湖南省地方标准进行评审。

  据了解,上述三项标准于2014年立项,自治州市场监管局组建了由企业、学校、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等多家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标准起草组,在5年时间内,经过多次调研、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形成了标准送审稿。

  在评审现场,专家们认真听取了上述三项标准的编制情况说明,对送审稿进行了细致审查,并在认真讨论后形成审查意见。专家组认为,这三项标准内容全面、结构合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在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总结民族服饰文化方面有创新。下一步,标准起草组将根据专家审查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标准报批稿,报请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

  民族服饰作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土家族、苗族服饰文化是我国民族服饰文化的重要分支,包含丰富的民族文化基因。《土家织锦织造工艺规程》《土家族服饰》和《苗族服饰第1部分:凤凰型》三项湖南省地方标准的审定,填补了我国土家族、苗族服饰标准的空白,有力推动了我国民族服饰标准体系建立。

  下一步,自治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积极履职,做好民族特色产品和服饰相关标准体系建立工作,保护和弘扬土家族、苗族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