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标准 > 正文 
 
  机械损伤类防护服及其国内外标准比较
2019-01-31
分享至:

  我国安全防护用纺织品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从军事及国防安保领域、公共安全应急产业的刚性需求,到广受关注的职业安全及户外运动中的安全防护,安全防护用纺织品已经从“特殊需求产品”转变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最终功能来看,机械损伤类防护服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类。

  随着人们对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视,机械损伤防护服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在工业作业防护领域,机械损伤防护用品可防止高空坠落物、机械等对人体的伤害,例如建筑及工业作业用手套、面罩、头盔等。

  在防弹防刺领域,机械损伤防护服可用于防止子弹、刀刺等对人体的伤害,例如士兵、安保人员防弹、防刺割服装和设备。防弹防刺服将防弹、防刺功能合二为一,其柔软、轻便、舒适性是目前研究开发的重点和热点。

  在运动防护领域,机械损伤防护用品可防止运动中摔伤、撞伤等意外伤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运动的安全性,不仅适用于专业运动人士,也适用于普通民众。

  我国机械损伤防护服标准包括防护服装材料抗刺穿及动态撕裂性试验(GB/T 20654—2006)和抗刺穿性测定(GB/T 20655—2006)等方法标准。而国外相关标准与我国相比较为完善,其中,ISO标准有12项,CEN标准有11项,详细分类及信息见下表。

 

 

 

 

 

  与ISO和CEN标准相比,我国机械损伤防护服方法标准和管理标准亟待补充。以我国现有防护服标准体系为基础,借鉴ISO和CEN标准经验,提出我国机械损伤防护服的标准完善建议。

  我国可借鉴ISO 11393补充手持式链锯使用者防护服的性能要求、测试方法等标准,借鉴ISO 13999系列标准制定刀切割防护服产品标准。在产品标准方面,可借鉴ISO 14877补充喷砂操作防护服标准,在方法标准方面,可借鉴ISO 13997补充抗尖锐物切割特性测定标准。

  在此基础上,应及时跟进“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灾害环境下人体损伤机理研究与救援防护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中进抢险救援服的轻便性能和抗撕裂性能以及警用轻型防割服的耐切割性能的研究成果,兼顾机械操作防护服性能和经济性,及时修订相关标准,包括GB/T 20654、GB/T 20655等。

 

(来源: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