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厦门市监:抽查26批次童鞋产品 全部合格
2023-05-26
分享至:

  2023年5月24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2023年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信息显示,上半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查了3家厦门市生产企业生产的6批次童鞋产品和10家流通领域销售的20批次童鞋产品。抽查依据QB/T 4331-2012《儿童旅游鞋》、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相关明示标准要求,对童鞋产品的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甲醛含量、重金属总含量、皮革和毛皮中的六价铬、橡胶部件中的N-亚硝基胺、邻苯二甲酸酯、富马酸二甲酯、物理安全性能、有效跟高、耐磨性能、剥离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结果全部合格。

  消费者在购买童鞋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婴幼儿时期应选具有稳定性和保护性的鞋子,在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脚柔软和易受到伤害,鞋应柔软和易弯曲,透气性好的皮革材料、纺织材料是帮面材料的最佳选择。可以选购布面童胶鞋,一般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帮面和鞋底比较柔软,切勿选购帮面和鞋底较硬的儿童皮鞋给婴幼儿穿着。

  2.3岁以下婴幼儿,宜买柔软材料的鞋,不宜买鞋面有过多小附件的鞋。儿童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网络,穿硬质鞋会压迫局部神经血管,影响脚趾、脚掌生长发育,严重的还会造成脚部畸形。婴幼儿喜好抓扯物品,又喜好将手中物品送入口中吸食和吞咽,鞋上过多的小附件,则容易存在脱落或被拉脱的可能,一旦脱落,就有可能被婴幼儿吞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婴幼儿时期应选择合适的鞋号。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脚十分柔软,能塞进小一号的鞋内而不会因感到不适而抱怨,选购前应先正确测量脚的长度,并在试穿时确认没有太紧、不适的情况,应定期为孩子测量脚的长度,定期更换合适的尺码。

  4.3~6岁幼儿,宜买稍微硬一些的鞋,对于幼儿脚部骨骼正常发育至关重要。这一时期孩子的脚骨尚未完全钙化定型,脚踝稚嫩娇弱,加上幼儿好动,脚的稳定性差,穿着稍硬且具有保护功能的鞋子能有效防止幼儿活动时对脚软骨的横加束缚与牵引,避免脚骨永久畸形和多种脚疾。

  5.宜买平底鞋,忌买带跟鞋。带跟的鞋会引起重心偏移,易产生屈膝、翘臀、弓腰等不良症状。平底鞋有利于保护正常足弓。

  6.儿童时期的孩子天性活泼,爱跑爱追,应选择软硬适中、弹性好、抓地力强的鞋底,常见的如TPR鞋底,就是常说的橡胶底、牛筋底、吹塑底等,其柔软性、防水性、耐磨性表现都很好,且抓地力强,不足之处是这类鞋底材料相对较重,弹性相对不足。PU鞋底耐磨、有弹性,密度和硬度都很高、抗折皱,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易降解性。常见的还有EVA鞋底,优点是轻便、有足够弹性,不易折皱,防寒保温,材质对严寒暴晒都有不错的抗性,但用久后弹性会变弱。还有MD鞋底,是其中比较好的鞋底,集轻质、弹性、耐用于一体,缺点是不易降解。在选购童鞋时,推荐MD鞋底,网上选购时请认真看商家的商品介绍页面,实体店选购时请认真看包装或吊牌的标识,一般都会注明采用的是什么材质的鞋底。

  7.鞋帮部分的材质,对于儿童来说特别的重要,真皮的弹性不足以应付儿童频繁的活动,头层皮虽比较坚韧,但价格贵,二层皮抗弯折性不够,所以不建议日常穿着儿童皮鞋。网面材质比较适合童鞋,非常透气,可以避免脚底出现闷热和冒汗。网面有较大孔的网面,也有很细微的网面,适合不同的季节。所以建议选购童鞋时,尽量选择鞋帮材料是网布的或网布和皮革、人造革材质混用的童鞋产品。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