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要为孩子买鞋子的家长请注意 别选合成革和颜色太鲜艳的童鞋
2016-06-02
分享至:

 

 

  儿童的鞋子质量好不好,直接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昨天,江苏省工商局公布了童鞋质量抽查情况,在50批次抽查样品中,经检验,合格41批,不合格9批,合格率82.0%。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甲醛含量和重金属铅,这两种物质不仅对男童的发育有影响,还有致癌风险。交汇点记者张旭通讯员宫尚轩贾红平

  重金属超标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据了解,本次抽样主要针对3-14岁儿童穿着的儿童鞋产品,合计抽取样品50批次。主要抽样渠道有三个,一是商场16批;二是超市16批;三是个体经营户19批。抽查的50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9批,不合格率18.0%,41批次合格,合格率82.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甲醛含量、重金属总量(铅)。

  据江苏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抽查的产品质量检验项目包括物理机械安全性能、异味、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甲醛含量、重金属总量(铅、砷、镉)等。本次检验总样品批次数50批,41批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醛含量和重金属总量(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检测检出4批次样品甲醛含量达到了114mg/kg,超标52%。除了甲醛超标,本次检查还发现部分童鞋重金属铅超标。本次风险监测检测中发现6批次样品铅含量超标,最严重的样品铅含量达到了3041mg/kg。而规定童鞋产品中铅、砷、镉的总含量,要求每种元素的含量不得高于100mg/kg。

  “重金属超标的危害非常大,尤其是对儿童的伤害更加严重!”江宁区市场监督局湖熟分局姜雪梅局长说,一旦超标的重金属借由与儿童皮肤接触的机会被人体吸收后则会倾向于积累在肝脏,骨骼,肾脏,心脏及大脑中。重金属的毒性能够破坏或减弱智力和中枢神经功能,降低能量水平,破坏血液组成,伤害肺、肾、肝或其他器官,长期暴露于重金属中可能导致肌肉的新陈代谢放慢等,此种情况对儿童影响尤为严重,因为儿童对重金属有较高的吸收消化能力。

  购童鞋尽量去大商场和专卖店

  如何让儿童远离甲醛和重金属呢?姜局长就如何选购童鞋给了一些建议。她说,目前童鞋主要销售渠道是网络、商场和专卖店,部分超市也有童鞋销售,建议消费者尽量去大商场、专卖店或者网上正规鞋企的旗舰店采购童鞋,一方面质量有所保证,另一方面一旦有问题也能及时找到相关企业处理问题。同时建议消费者在买童鞋的过程中关注童鞋的检测报告,一般正规商场专柜或者专卖店的每批次童鞋进场都应该有相对应的检测报告。

  在买童鞋的过程中对于鞋子的选择对于鞋子本身质量应关注以下几点,如鞋面材质要以纺织材料和真皮为好。因为合成革鞋透气性差,小朋友平时活动量大,鞋里积聚汗液,从而滋生细菌。由真皮和纺织材料做成的鞋轻便、舒适、透气好,有利于儿童活动和脚部发育。婴幼儿鞋建议选择纺织品材质的鞋。

  比如鞋面应柔软舒适,因为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如果鞋面较硬,会压迫局部神经血管,影响脚趾、脚掌的生长发育。鞋内衬里和内垫宜选用浅色,避免鲜艳颜色。要平跟,不要高跟。平跟童鞋有利于维持正常脚弓,不致引起肌肉和韧带劳损。如果童鞋上有小配件、小饰物,要检查是否牢固,是否有锋利尖端,尽量避免购买有小附件安全隐患的童鞋。

 

  (江南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