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抽查休闲服装 过半不合格
2015-12-21
分享至: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109批次产品的抽查结果报告,问题主要集中在纤维成分含量和色牢度不达标。

  昨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近期对市内生产领域休闲服装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此次抽查的109批次产品中,产品质量合格率不足五成,问题主要集中在纤维成分含量和色牢度不达标。

 

  用低廉纤维以次充好

  根据抽查结果报告,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抽查了55家企业生产的109批次产品,经检验有37家企业的5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纤维成分含量是达标率最低的检测项目,33批次产品没有达到相关质量标准。比如,标称广州市汉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针织T恤衫(商标:HIM uomo,批号:84272A-601338W0)有多个号型规格的产品存在纤维成分含量不达标问题。标称为广州布衣斋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女装连衣裙(商标:CLOTH HOUSE布衣斋,批号:95111843,95111813)也发现纤维成分含量问题。

  据了解,纤维含量是决定服装穿着舒适性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原料成分的优劣也是决定服装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质检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部分企业存在以次充好的行为,用价格低廉的纤维代替价格昂贵、性能优越的纤维而谋取不法利益。另外,有的企业质量意识淡薄,未对采购的原料进行严格把关,部分送检或者根本不送检而随意标注或者根据供应商提供的数据而盲目标注。

 

  染料易脱落危害健康  

  抽查同时发现,17批次产品色牢度检测项目不合格。色牢度差的服装,在使用过程中,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另外,标称为广州市杰芙凯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T恤(商标:Pastime,批次:P582TS193Z)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检测项目不达标。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安全指标,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商品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如果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可能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抽查还发现,标称由广州市圣格威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小西裤(商标:SGGEWI圣格威,批次:2233)被判定为甲醛含量超标。含有甲醛的纺织品在人们穿着和使用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炎症或皮肤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由此,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醒市民,挑选服装时最好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较高,选购时需慎重。产品买回去后最好先洗一下再使用,一方面可去除部分有害物质,另外也可将衣服上的灰尘、脏污洗掉,以便放心穿着。

 

  (新快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