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三品”行动高端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
2022-07-11
分享至: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是我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和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我省纺织服装行业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三品”战略,全行业品种研发、质量效益、品牌建设等得到了很大提升。为进一步增强行业企业增品种、提品种、创品牌的内生动力,为双循环体系构建贡献纺织力量,7月8日下午,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承办的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三品”行动高端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这是2022“三品”全国行首站——“新轻纺 享生活”2022山东省现代轻工纺织“三品”消费季的首场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乃君、轻工纺织产业处副处长肖莉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服装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屈飞,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院长、商学院教授、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博士生导师葛金田,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建国、副会长徐广宁、秘书长张春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活动。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品牌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重点企业、产业集群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论坛同步线上现场直播。

  论坛由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淼主持。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乃君在致辞时表示,山东作为纺织服装产业大省,产业基础好、链条完整、体系完备,产业规模、企业数量、集群数量、产品产量等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拥有魏桥、迪尚、即发、鲁泰等全国知名度较高的龙头骨干企业,以及一大批专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省拥有一大批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试点园区、单项冠军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在科技引领、时尚引领、绿色引领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省工信厅联合省内14个部门共同举办“新轻纺 享生活”现代轻工纺织“三品”消费季活动,从供给侧发力,举办“东方美学 齐鲁华裳”——纺织服装扩市场主题系列活动;将建设“山东轻纺荟萃厅”展示平台,建立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展示、推广、营销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对接C端和B端客户,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不断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同时,省工信厅认真落实《数字化助力消费品“三品”行动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把握数字发展新机遇,充分释放数字技术对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在致辞时表示,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工信部会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持续开展了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园区创建、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培育和推广、重点跟踪培育纺织服装品牌培育、中国品牌日纺织服装行业系列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使得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得到巩固提升,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山东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参与,立即行动,短短几年时间内涌现出大量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三品”专项行动对全省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今后,山东省纺织服装企业要品种研发上精诚合作、在品质提升上精益求精、在品牌建设上立足国内消费和国际视野,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数字化设计能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能力、质量管控能力、智慧供应链管理能力、品牌培育能力等各项能力,积极投身到数字“三品”行动中去,以更大更积极的力量推动全省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服装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屈飞,作了中国当代青年时尚生活趋势解读。时代进步,消费迭代,新一代年轻人日渐成为市场的消费主力。他们永远保持探索未知世界的新鲜感,永远保持对生活的激情,永远保持对新的公共议题的关注,在此影响下的消费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消费潮流的变化,并将对时尚生活方式进行重新定义。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做了《设计赋能品牌,创造美好未来》的专题演讲。在世界潮流日新月异的当下,在时尚品牌日夜更迭的今天,如何让国潮品牌、民族品牌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是越来越多纺织服装人值得深思与探索的一件大事。他是中国服装设计师最高奖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意大利米兰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有着40余年的服装设计资深经历,对时尚设计和品牌建设有着深入探索和独到见解,在国际国内时尚服装设计业界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高延忠作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经验介绍。魏桥集团始终坚持“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和中心环节,历来重视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72%。同时,魏桥集团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拉动滨州形成了长江以北唯一超千亿级的纺织产业集群,成为全球知名的纺织服装家纺产业基地。

  在本次论坛活动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服装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屈飞,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葛金田教授,济南市华宇集团党委副书记、泺口服装城总经理刘学谦等嘉宾共同上台,针对消费升级及应对策略、时尚创意设计与品牌建设、纺织服装企业标准化管理、疫情形势下专业市场发展等问题,与主持人进行热情互动,为全省纺织服装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

  (来源: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