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海淘”奢侈品今后更低价
2013-10-23
分享至:

  “与咱相关的上海自贸区”之消费篇 

  对于热衷于购买名牌产品的省城市民徐女士来说,上海自贸区的成立让她最期待的就是可以在这里买到与香港免税店同样的名牌商品。不过,遗憾的是,尽管此前曾有消息流传称上海自贸区里有免税店,但最终并没有开出来。目前自贸区公布的政策也暂未提及免税店相关的项目。

  不过,虽然去上海自贸区扫货的想法暂时无法实现,但是,让徐女士还有些期待的是,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即将上线,不仅在家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名牌商品,而且价格也更加便宜。

  A 名牌商品比专柜便宜30%  

  据了解,作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项目之一,上海惟一的国家跨境贸易电子交易试点——“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已完成相关功能测试,预计最快本月底前就可上线运行。

  产品方面,“跨境通”即将推出的商品主要包括服装、服饰、婴幼儿用品、3C电子产品、化妆品、箱包等六大类热门商品,其价格与国内专柜价相比,普遍至少便宜30%。而目前入驻测试平台的就已经包括CK、Coach、Burberry等徐女士耳熟能详的品牌。

  之前,不少国内消费者通过网上代购来购买名牌商品。而海外代购市场之所以受到欢迎,跟名牌商品差价大密不可分,造成价格差的很大一个原因则是我国较高的进口关税。例如,按照规定,位列海外代购首位的化妆品要收50%进口税,数码产品、手表类征收30%的进口税,金银首饰及文化用品等商品征收税率最低为10%。事实上,除了进口关税,目前我国进口产品进入流通环节还要收取17%的增值税。如此一来,奢侈品进入国门自然“身价”大涨。而海外代购获得的商品,则通过种种渠道避开了高额的税收费用,因此,代购产品凭借优惠的价格迅速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而上海自贸区的“跨境通”是从仓库到个人的直接销售,价格优势便体现在纳税方式的不同上。实体店的商品是企业以一般货物的形式进口,比如皮包的进口税率可以达到100%,“跨境通”则按个人物品方式申报,皮具进口税费仅10%。“虽然还无法跟国外奢侈品店价格相比,但价格相比国内的实体店而言已经便宜不少。”省城一家大型商场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B 价格透明且商品能追溯 

  除了价格更便宜,如果山西的消费者通过上海自贸区的“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购买海外商品时,对商品本身的价格和进口关税、物流费用都会一目了然,“我们的平台其实是在做一个全球的商品类搜索引擎,公司主要通过海关对平台上所有的商户以及商品进行备案,可以说平台上所销售的商品均系热门正品商品。”承担“跨境通”项目建设运营的东方支付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为保证价格透明,平台的每件产品,除标明商品本身的价格,还会标明进口关税和物流费用,避免了消费者在海外商品价格上被欺骗的可能。

  而且,“跨境通”采取的是仓储保税进口加个人购买的模式,即仓库到个人的直接销售,因此,相比从国外寄回的‘海淘’产品,‘跨境通’上的商品大部分从仓库完税后直接发货,在商品运输时间上也有优势。

  另外,由于平台的合作商户主要来自境外,因此对这些商户的要求是在境内一定要有子公司或分公司,除了方便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能够享受到应有的售后服务,还便于海关管理,一旦有责任问题发生,就能快速找到追溯人。

  C 传统“海外代购”将受冲击 

  即将当妈妈的省城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很多朋友都是通过网上代购给孩子购买国外的奶粉,她原本也打算通过这一渠道给孩子买奶粉。不过,当她听说了上海自贸区将开通直通海外市场的电子商品平台后,她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正规渠道给孩子购买国外的奶粉,“奶粉的质量关乎孩子的健康,网上那些代购还是让人有些不放心。”

  “相比海外代购市场上的散兵游勇,‘跨境通’就是一个‘海淘’的正规军。”省城一位做代购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山西很多消费者购买诸如奶粉等国外商品,大部分是通过代购方式,“但是,现在网上做代购的商家特别多,最大的风险来自商品是否为正品,有时候确实很难辨别商品真假,而且个人代购还存在直接被扣的风险。”

  相比之下,上海自贸区“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的购物渠道比较规范和透明,价格也有一定优势,势必会对从事海外代购的一批商户形成冲击,不过,对于像郭女士这样山西的消费者来说,则意味着不用出门,很快就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更多、更好的海外商品。(山西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