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回暖可期 横扇羊毛衫迎春来
2020-03-05
分享至:

  3月3日傍晚,在位于横扇大桥路的羊毛衫一条街上看到,有两三家羊毛衫门市部的店外堆积着几个大包裹,店内有两名工人正忙着打包。“我们复工手续办完后,每次需要打包发货就稍微开一会儿,现在打包的这些货是广州客户急着要的。”一家门市部的老板娘说。

  疫情不关“店”网上销库存

  “如果没有疫情,现在正是羊毛衫生产和销售的一个小高潮。”开门见山,朱利健说。

  朱利健是土生土长的横扇人,他从十年前开始从事羊毛衫生产行业,春装出货季节对他来说正是一个短暂的销售黄金期。

  朱利健经营着一家销售羊毛衫的天猫旗舰店,目前有3万多名“粉丝”。他表示,其客户现在主要集中在网上,网上销售在疫情期间是不间断的,这段时间正好与羊毛衫行业的生产空档期有重叠,因此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反倒因为线上销量提升将其工厂里积压的库存消耗掉一些。

  截至3月3日,朱利健的天猫店已消耗5000余件库存,回笼资金约30万元。但他也坦言,疫情期间物流是让他头疼的事。“‘四通一达’停运,只能发顺丰和邮政,快递费用高出了很多,导致销售利润的下降。”他对记者说。

  不过,比起销售,他担心的是产能恢复的问题。朱利健表示,受疫情影响,再加上羊毛衫企业所属的纺织服装行业又属于最后一批允许复工生产的行业,过年前返乡的外地工人暂时还回不来。以他的企业为例,平时厂里固定上班的工人有12人左右,目前厂里返工的只有3人,缺口达到3/4,暂时影响复工生产。

  “以往,大概大年初八的时候,外地的生产工人就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但这个时候的人员和产能还是不足,到正月十五,工人基本上到位,产能也就跟上去。”朱利健说。

  朱利健去年全年的产量大概在6万件,跟2018年相比产量有所减少,疫情期间网店销售去掉很多库存,对于他来说,实现现金流回笼,为疫情之后的生产和销售奠定基础。

  “羊毛衫主要销售旺季还是在每年秋冬两季,我们行业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他认为,销售旺季并不会随着疫情的发生而改变。因此他对羊毛衫产业在下半年表现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对于2020年目标,朱利健把总产量调整到7-8万件。

  据悉,目前他已将下半年的打版设计提上5月的计划日程。

  销售渐“复苏”人工成难题

  随后来到位于横扇街道叶圣路的伟伟毛纱原料公司,见到伟伟毛纱原料公司总经理、横扇羊毛衫协会副会长陈建伟。

  “上半年原本就是我们横扇羊毛衫行业的淡季,这次疫情对我们影响有限。”陈建伟说。

  陈建伟来到他的伟伟毛纱原料公司仓库,满满的羊毛衫原料库存。“我们仓库里的原料就像超市里的生活必需品一样,不会缺少的。”陈建伟笑着说。

  据陈建伟介绍,横扇目前有上百家大中小规模的羊毛衫原料贸易商。

  关于此次疫情对原料供应是否存在影响的问题,他认为:“横扇羊毛衫的原料虽来自全国各地,但都在上一年进行囤料。上半年相对秋冬季来说,本来就是淡季,羊毛衫厂家对原料的需求量不会太大,所以囤货充足,暂时没有影响。”

  据陈建伟介绍,横扇生产的羊毛衫,主要销售渠道有3个,浙江濮院羊毛衫市场是主要的外销渠道,占整个横扇羊毛衫产业的7成比重;电商渠道占比2成;另外还有横扇本土的羊毛衫一条街,销售占比1成。

  随着浙江濮院羊毛衫市场和羊毛衫一条街的逐渐“复苏”,销售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和朱利健一样,陈建伟担心的也是劳动力空缺的问题。他说,往年,横扇的电脑编织厂都会选择在上半年接一些外贸的加工订单来留住工人,上半年的订单加工价格便宜,利润空间小,基本都是为“养工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劳动力都留在老家无法外出,据陈建伟估计,目前全行业返工率大概10%,这种情况势必会影响到下半年。

  但陈建伟认为,整体来看,疫情对横扇羊毛衫行业的影响主要发生在一季度,随着疫情的消退,横扇的羊毛衫产业运行会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上。

  4月复开工产业等转型

  据悉,横扇区域内7000多户居民中有3500多户直接从事羊毛衫生产,1000多户从事羊毛衫产业相关的配套服务。整个横扇地区年产羊毛衫超1.2亿件,年产值超10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聚集电商近4000家,年销售额超15亿元。

  “羊毛衫不仅关乎横扇老百姓的生计,也是我们横扇的名片。”横扇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主任李正斌说,目前横扇羊毛衫产业复工的前期工作都已准备完毕,据苏州市防疫指挥部的指示,暂定于4月复工。

  李正斌介绍,横扇羊毛衫产业长期以来都是作为浙江桐乡濮院的上游市场存在的,其之所以能经久不衰,原因在于横扇羊毛衫产业链的生产节奏快、市场反应快。整个羊毛衫产业也将视此次疫情为发展契机和动力,由横扇羊毛衫协会带头,通过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丰富横扇羊毛衫的产品层次。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横扇街道办事处也将以江苏国际服装展等一系列国内外专业展会为平台,搭建设计师和商家、企业、行业巨头的交流合作平台,学习新技术,发现新设备,提档升级,争取快速转型。

  (来源:吴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