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浅谈如何保养羊毛衫
2014-07-17
分享至:

  羊毛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具有许多优良特性,如弹性好、吸湿性强、保暖性好、不易沾污、光泽柔和等。

  在冬季里,羊毛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虽然羊毛的纺织品价格昂贵,但人们依然对它“情有独钟”。

  羊毛西装、羊毛呢子、羊毛保暖内衣和羊毛衫是大家穿着中比较常见的羊毛产品,特别是在冬季,既保暖又实用的羊毛衫成为服装热销品。羊毛衫穿着舒适,但价格较高,如何保养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本文就消费者关心的保养问题做一简要分析。

  1 羊毛特性羊毛主要是由蛋白质组成,而蛋白质分子结构中含有大量的碱性侧基和酸性侧基,因此羊毛具有既呈酸性又呈碱性的性质。经过试验发现,用80%的浓硫酸溶液常温下处理羊毛,短时间内羊毛的强力几乎不受损伤。无机酸如醋酸和蚁酸基本对羊毛不产生伤害,所以它们是羊毛染色工艺中的重要促染剂。相比而言,碱对羊毛的作用比较剧烈,碱的作用使盐式键断开,蛋白质逐渐发生水解而造成羊毛的强力受到严重损伤,不仅如此,碱还能使羊毛变黄。

  羊毛表面包覆有一层鳞片,鳞片主要是保护羊毛不受外界条件的影响而引起性质变化,也正是羊毛表面含有鳞片层,导致羊毛在湿热及化学试剂作用下,经机械外力反复挤压,纤维集合体逐渐收缩紧密,并互相穿插纠缠,交编毡化。这一现象也叫作羊毛的缩绒。

  光对羊毛的氧化作用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光照使鳞片端受损,易于膨化和溶解。主要表现在光照使羊毛成分中的胱氨酸键水解,导致羊毛的化学组成和结构、物理性能等都发生变化而使得羊毛衫容易破损不耐穿。

  羊毛衫起球是织物表面经常受到摩擦引起的,这是羊毛纤维的特性所决定。羊毛纤维长短不一,在纺纱织布中,存在短纤维毛羽突出,经过摩擦容易从织物中滑脱,集聚在一起就形成毛球。

  2 保养知识综上所述,将羊毛衫的保养从洗涤到储存的各项注意点归结如下:(1)羊毛衫不能在家里直接用洗衣粉洗涤,一般情况下最好使用专用洗涤剂或中性的洗涤剂洗涤羊毛衫,浸泡宜用冷水,洗涤用温水,水温以不超过40℃为准,在洗涤羊毛衫过程时,不可用力搓揉,以免产生缩绒而使衣衫变形缩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到干洗店进行干洗。

  (2)羊毛衫洗涤好后,切勿用衣架晾晒,否则会使羊毛衫变形,应将羊毛衫挤干水分后抖松、摊平,上面用干毛巾盖住,吸去水分,再放到阴凉处晾干,晾时仍须摊放在席子上或放入网兜里,不能暴晒。

  (3)待羊毛衫晾晒半干时进行熨烫,把衣服铺平,整理外形。用中温(140℃左右)的蒸汽斗整熨,熨斗切勿直接压在羊绒衫上面,用其他熨斗干烫,必须垫湿毛巾,整熨定型后折叠。

  (4)收藏时,应折叠平整,装入密闭的塑料袋内,放入有防蛀剂的干燥衣柜内,可以选择放入樟脑丸,切不可采用悬挂方法,以防毛衫变形。

  (5)在平时穿着中,应尽量避免摩擦,如果起球,可用去球器清除球粒即可。要减少起球,应尽量避免与表面粗糙的物体摩擦。一些摩擦机会较多的部位,如袖子与桌面、沙发扶手等,还有长时间背包,穿没有夹衬的粗糙外衣,特别会起球,应尽量减少此类接触。

  对局部的较少表露出来的起球,可用手指轻轻拔去或用小剪刀剪去,用衣刷顺毛刷一下即可,对面积较大起球较多的,可先把羊毛衫平摊在平整的桌面上,用刷子按织物的针迹轻刷灰尘,拉直绷紧,用专用电动剃毛刀轻轻地垂直电吸,剃去小球,刷子清刷一下,有条件的再用蒸汽熨斗熨一下,立即整洁如新,一点也不会损坏羊毛衫。(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