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认证 > 正文 
 
  BSI国际认证助力互太纺织领衔国际市场
2011-06-22
分享至:

BSI国际认证助力互太纺织领衔国际市场

客户背景

  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太纺织)成立于1997年,是针织布生产及营销商,公司总部位于香港,其生产基地设于广州南沙区,产品95%以上外销至欧、美及日本市场,在国际纺织品市场享有良好声誉。生产厂房装备全面,配有先进的生产设施,包括大型的污水处理厂及热电联产联供的热电厂。厂房集合织布、染色、印花及整理之针织布综合生产线,2010年产量达8.7万吨。公司拥有逾6000名员工。作为一家重视管理与环保的纺织印染企业,互太纺织曾于2001年和2003年分别成功获得由英国标准协会(以下简称:BSI)颁发的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证书和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证书。互太纺织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环保建设、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并再次于2011年3月和4月分别顺利通过BSI认证审核的GB/T 23331能源管理体系和ISO 14064温室气体核查,并获得BSI颁发的两张证书。此次认证工作意义重大,该能源管理体系证书是国内印染行业的第一张证书,同时也是纺织领域华南地区的第一张证书。它标志着互太纺织在国内纺织行业唯一能源管理体系外资认证试点机构BSI的帮助下,作为纺织业界清洁生产的楷模进一步为中国绿色经济创造更大的价值。

客户需求

  互太纺织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风暴来临之时,企业管理者凭借前瞻性的先进管理理念一直坚信,要想渡过难关,首先要增强自身实力,发扬自身优势。为此,企业选择逆势而上,投资超过2亿元人民币大力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效率,以此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不但没受到金融风暴的打击,反而接到了更多的订单、获得了更高的市场份额。这充分体现了互太纺织的超前环保意识和强烈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作为中国对外贸易企业500强企业和纺织行业低碳试点企业,互太纺织管理层非常清楚,企业管理体制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在拥有先进的节能设备和技术的同时,如果缺乏系统的管理体系和指导思想,即使是最先进的硬件条件也可能无法发挥其作用,反而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成本消耗。所以,互太纺织决心要在管理上下大功夫。GB/T 23331能源管理体系可以为企业提供一套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实施温室气体核查则可以让企业更加了解节能成果,认识自身不足并继续努力达到企业节能目标。因此,互太纺织从上到下都一致同意实施这两项认证,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理念,即采用任何先进技术都要以正确有效的管理体系为前提。

  互太纺织ISO推行办公室主任马建华表示:“互太纺织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目标和决心可以充分从公司的能源方针上体现——积极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努力研发低耗工艺,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能耗水平向国际先进迈进。互太纺织自建厂以来,就以制作高端产品为公司立足点,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虽然互太的产品比其他的同类厂更加高端,但印染等棉化纤深加工是纺织行业中能源消耗最大的一个领域,因此也对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主要面临来自自身、客户及政府三方面的要求。尽管政府部门和国际客户还未在低碳方面提出具体的硬性要求,但互太纺织凭借着一直以来在环保领域的积极努力和超前意识,深知与第三方外资认证机构BSI合作建立管理体系并实施温室体系核查是企业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提升自身品牌的必要途径之一。”

  “作为印染企业互太纺织在水、电和蒸汽上的能耗非常大,为此企业高层非常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在节省资源方面引入了充分的硬件设施,构建了能源管理的组织框架,企业特别为体系运行和能源管理专设了ISO推行和节能降耗办公室,互太纺织董事长尹惠来先生则直接领导能源管理工作。企业之所以如此重视能源管理,除了由于近几年政府和国外客户都越来越关注低碳环保,最主要还是企业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为企业未来能够长远的发展壮大做好准备。从外部来说,互太纺织也考虑到国际趋势,各国政府和国外企业都对节能和绿色环保领域越来越重视,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必须要顺应国际趋势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并要以国际视野看待自身发展趋势。”马建华补充道。

客户收益

  自2008年至今,互太纺织在节能环保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努力,包括引进设备,技术改良,建立管理体系,实施温室气体核查等。通过BSI的指导和严格审查,互太纺织对自身的了解也更加深刻,BSI的核查数据清晰展示了企业这几年在节能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果,与自身相比,在“十一五”期间,互太的产品单位能耗要降低了25%,同时在BSI颁发的温室气体核查证书上也体现了具体数据。具体来说,BSI为互太纺织实施温室气体核查时,是以企业2009年及2010年度的能源统计数据为基础,进行产品单位产量综合能耗及生产综合能耗等的对比,以体现其在能源控制方面的绩效。比如,其单位产量综合耗能分别为:染整布:1178.60 kgce/吨布;印花布:1120.04 kgce/吨布;纬编织造布:156.16 kgce/吨布。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互太纺织在管理、设备运行控制、流程改造、计量配置、余热回收利用、技能技术改造等多方面进行的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绩效成果。BSI低碳专家对于互太纺织通过两个项目的审核和核查给予了极大的认可,并表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温室气体管理服务都能够帮助企业识别节省能源消耗,并给予企业改善内部流程的机会。正如互太纺织这样的企业,持续推行能源管理体系,将帮助他们实现效果明显的节能降耗。互太纺织作为国内纺织业领导企业,此次顺利通过认证将为国内纺织业中的其他企业提供了示范样板并对中国建设绿色经济社会起到积极影响。”

  马建华表示:“此次BSI与互太纺织的成功合作为企业获得市场主动权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能源消耗的减少和绿色产品的增多,让互太纺织实现了产业升级,也得以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相较于以往企业粗放式的节能方式,能源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实现了系统化管理。以前企业着重于设备和技术上的投入,然而引入了能源管理体系后,它不仅帮助企业收益最大化地运用这些设备和技术,也使企业从自身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中寻找到了一些不易发现却至关重要的需要改善的问题。根据BSI的审核意见,企业针对性地将这些问题进行了改进,同时也指导企业在未来更有效率地实现节能环保目标,取得更大的效果。”除了上述企业获得的内部收益和更加系统化的管理体系之外,马建华还表示:“互太纺织推行能源管理体系以来,员工和管理层在观念上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大家节能意识有个明显的提高,同时,也学会了更加科学的节能方式。互太纺织在各个车间都有不同的需要重点控制的能源管理项目,车间工人都非常积极地进行配合。”

  从外部收益方面来说,马建华表示:“尽管欧、美、日等国际客户在产品低碳环保方面的要求日益提升,却给了互太纺织体现自身竞争力的机会。因为能源管理体系和温室气体排放核查两项认证,使企业顺应了国际趋势,避免了被国际市场淘汰的危险,同时帮助企业提早为欧美国家将来可能对中国企业设置的碳壁垒做好充分准备。两项标准认证将辅助企业尽早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并从传统制造业成功转型升级为以品牌为主打的纺织企业。BSI的帮助使我们认清自身水平,了解自身所处位置,进一步高标准要求自己。总体来说,获得BSI的认证证书对互太纺织意义重大,不仅增加了政府和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同时也展示了企业实力。互太纺织以环境保护及尽企业公民责任为依据,采取各项措施以确保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物及副产品得到妥善处理,致力将环境污染减到最小。而企业的生产营运都符合当地环境保护政策。至体系建立以来,在能源改善方面,已相继实施了多个改善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绩效。

为何选择BSI

  互太纺织通过对第三方认证市场进行调查,了解到作为管理体系标准领域的先驱和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长期提倡者,BSI参与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并于2010年5月1日获得GB/T 23331能源管理体系在纺织行业的试点资格。同时,也因为BSI一直秉承公正、创新、独立的企业精神,为世界各地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认证、培训和其他服务,尤其在中国拥有众多行业客户和体系认证的实践经验,更有一大批来自各行业的专业人员,及与各行业技术专家建立的技术支持网络,加上BSI在能源管理方面的全球共享资源,互太纺织最终决定与BSI合作,并对此次合作充满了信心。

  马建华说:“BSI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不仅是在认证方面,在审核过程中也为企业提出了很多指导意见,让企业员工认识到能源管理的重要性并增加了节能减排方面的知识。BSI在依据GB/T 23331和ISO 14064这两个标准进行审核和核查时,给企业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工作水准。BSI审核员的审核要求比当初企业对自身的要求更加严格且范围更全面。比如,以前企业在改善产品单位能耗时,有一些没有考虑到的因素和环节都被BSI审核员提出并给予了改善建议。在专业性方面,这两项标准认证对企业来说都是陌生的,通过这次审核,企业了解到如何排查、如何计算能耗等审查方法,使企业在未来可以进行自我审查,这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收益。BSI的审核员给企业提出了很多客观评价,帮助企业寻找到自身优缺点,也提供了很多成功经验供企业参考。除此之外,选择BSI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BSI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及BSI认证证书在国际市场上的广泛认可,考虑到这些因素都将对企业在与国际客户合作时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企业从而决定请BSI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提升自身品牌,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感。”

客户引语:

  此次BSI与互太纺织的成功合作为企业获得市场主动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能源消耗的减少和绿色产品的增多,让互太纺织实现了产业升级,也得以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相较于以往企业粗放式的节能方式,能源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实现了系统化管理。以前企业着重于设备和技术上的投入,然而引入了能源管理体系后,它不仅帮助企业收益最大化地运用这些设备和技术,也使企业从自身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中寻找到了一些不易发现却至关重要的需要改善的问题。BSI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大方向,这个方向将指导企业在未来更有效率地实现节能环保目标,取得更大的效果。——互太纺织ISO办公室主任马建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