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热点 > 正文 
 
  全国超三成回收废旧纺织品在此“再生”,苍南县这个项目列入国家标准化试点!
2023-10-18
分享至: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2023年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进行公示,共发布62个项目,其中由苍南县望里镇人民政府承担的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项目位列其中。

  据了解,入选试点项目循环经济模式成熟,循环产业链条完整,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标准化基础较好,对《“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与行动有显著支撑作用。

  项目以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园区循环化发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制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为重点领域。

  试点任务为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模式建设,包括工作推进机制建设、组织管理工作策划并实施、工作人员标准化意识强化、工作模式持续改进;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基础性工作,包括建立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制修订循环经济相关标准;开展循环经济标准的宣传及贯彻应用,包括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宣传和培训、推进节能节水环保循环利用等相关标准贯彻实施、采用先进标准、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估;建设循环经济标准化信息平台,包括信息平台的建立、宣传及有效应用。

  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量已经从2015年的260万吨增长到2022年的544万吨,其中200万吨,在全国最大废旧布角料集散地——浙江温州苍南县“再生”,探索制定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国家标准势在必行。

  据苍南县经信局提供数据显示,全县现有2400多家企业从事纺织生产,近5万人从事再生纺织业。当地经加工的再生纱线,被制成衣物、清洁用品等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创造产值近百亿。

  近十年来,苍南县再生纺织业开展环境整治,清退部分低小散的作坊式废旧布料加工企业,明令禁止再生纺线染色排放污水,要求企业引入环保设施等,规范行业生产。据介绍,由于不需要染色等步骤,废旧布角料收购价格每吨3000至9000元不等,经过再生纺织工艺后可卖到每吨8000至14000元,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价值进一步被放大。现在,望里镇再生纺织上规企业增加到45家。

  按照研究机构测算,每回收利用1千克废旧纺织品,可降低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苍南县一年再生200万吨废旧布料,相当于减少了72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这需要造45万亩碳汇林才能吸收完成。

  此次国家标准试点探索,苍南县计划为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产品、设备、工艺、绿色、低碳等全生命周期制定标准体系,将有助于我国再生纺织产业更规范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郝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