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检测 > 正文 
 
  青岛海关高效检验监管助推棉花进口业务发展
——棉花进境 “举轻若重”
2021-01-29
分享至:

  近日,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内,青岛海关所属威海海关查验关员正在一批进口棉花进行现场查验。

  这批共计70吨棉花因疫情原因在国外推迟发货超1个月,用棉企业已是迫不及待。棉花到港后,为使企业第一时间将这批生产原料投入生产,海关关员选择到企业现场实施检验。

  棉花属于战略储备物资,我国对进口棉花实行配额管理。“我们公司进口棉花用于生产棉纱等布料,根据国家配额,每年需进口两千多吨棉花。”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部长任洪涛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发货经常推迟,导致我们完成订单的周期大大压缩。棉花通关效率直接影响企业的场地周转、工期安排、出货时间。”

  疫情背景下,海关将监管前置,精准指导企业开展查验准备,进行场地确认、人员培训、流程演练等多项工作,及时调度做好查验准备,提高现场操作效率。

  “这样的直通进厂检验监管模式,不仅压缩通关时间,还会为企业节约大笔的存储费、箱使费等。”威海海关稽查二科副科长康新建介绍,“同时我们在现场监管时合并口岸、目的地两项查验指令,一次下厂实现多个监管目的,实现对企业的无感、顺势监管。”

  作为我国最大的棉花进口口岸,青岛口岸连续4年棉花进口量位居全国首位,海关提供了最大的通关便利。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率先启用了关区首个进口棉花“集成查检”平台。通过在查验平台使用鉴重系统进行整箱“云”鉴重,实现货物检疫、鉴重、取样等一站式完成,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过磅取样费用。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4月起,进口棉花品质检测监管方式由逐批实施抽样检测,调整为依企业申请实施,必要时,海关实施监督检验。至2020年底,青岛关区已有269批进口棉花经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放行,每批可节约检验时间约3天,累计节省仓储空间40万立方米。

  为降低疫情给国际贸易带来的不利影响,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青岛海关在夯实监管责任的基础上加快通关效率,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切实促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对于需要凭重量证书和品质证书对外结算和索赔的进口棉花企业,仍可向海关申请实施重量鉴定和抽样检测并免费出具证书,不必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而增加通关费用。”青岛海关商品检验处科长丁寿滨介绍道。据统计,此类棉花的进口批次约占青岛海关辖区全年进口棉花批次的8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青岛海关共检验进口棉花进口棉花1941批次,重量54.78万吨。企业依据海关出具的品质证书和重量证书对外进行索赔,有效维护国内用棉企业利益。

  (来源:青岛海关)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