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标准 > 正文 
 
  中国纺联非遗办牵头制定《扎染服饰》团体标准
2022-03-18
分享至:

  扎(zā)染,古称扎缬(xié)、绞缬、夹缬和染缬,是我国古代纺织品的一种“防染法”染花工艺,也是中国传统而独特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目前,云南大理白族扎染技艺和四川自贡扎染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有3名扎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现代生活中,扎染作为一种特殊的传统工艺形式,在设计师和手艺人的巧妙构思下,通过配色和纹样设计进行创新,已被广泛地运用到日常穿着的服装服饰中。但与之相关的扎染服饰产品的标准还尚属空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扎染服饰产品的市场规范和工业化、产业化发展。因此,起草扎染服饰的相关标准十分必要。

  《扎染服饰》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由中国纺联非遗办申报,经中国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立项审查投票,正式列入中国纺联CNTAC团体标准项目制定计划(计划号202202-CNTAC04)。该标准的制定,将为扎染服饰产品的品质提供技术依据,对规范企业生产、保护消费者利益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中国纺联非遗办欢迎相关企业、机构及传承人等共同参与此项标准的研究、编制、检验和推广工作。

  (来源:中国纺联非遗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