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标准 > 正文 
 
  STANDARD 100 by OEKO-TEX®检验标准:2017年新规定
2017-01-20
0

  OEKO-TEX®协会如往常一样,在年初发布了最新的STANDARD 100 by OEKO-TEX®产品认证的测试标准和限量值要求。新标准将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后,于 2017年4月1日开始对所有认证生效:

  ● 全氟及多氟化合物项目中,产品级别I级(婴幼儿产品)下新增更多物质且明确列明物质名称,并规定了限量值。一方面,这些物质包括全氟辛烷磺酸化合物如PFOSA, PFOSF, N-Me-FOSA等,从全氟辛烷磺酸衍生而来。另一方面,这些物质包括其他全氟及多氟碳酸、磺酸及多种氟化醇(氟调聚醇)和氟调聚物丙烯酸酯。由于复合物数量众多,此处可参考STANDARD 100 by OEKO-TEX®附录4和5。

  因此,产品级别I中,全氟及多氟化合物的使用受到严格限制,近乎禁用,此举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 (ZDHC) 行动”和“去毒行动”的支持。

  ● 更多物质纳入软化剂(邻苯二甲酸酯)项目下,针对所有产品级别。这些物质包括:

  物质: CAS编号:

  邻苯二甲酸二乙酯 (DEP)   84-66-2

  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 (DIOP)  27554-26-3

  邻苯二甲酸二正丙酯 (DPrP)  131-16-8

  邻苯二甲酸二正壬酯 (DNP)   84-76-4

  邻苯二甲酸二 (C6-10) 烷基酯 68515-51-5

  (癸基,己基,辛基)酯与1,2-邻苯二甲酸的复合物 68648-93-1

  产品级别I至IV目前的限量总和(0.1%=1000mg/kg)保持不变。DEP, DIOP, DPrP, DNP的增加参考了ZDHC的要求,邻苯二甲酸二 (C6-10) 烷基酯,(癸基,己基,辛基)酯与1,2-邻苯二甲酸的复合物的增加参考了SVHC高度关注物质的要求。

  ● 在所有产品级别中新增三种有机锡化合物,且规定了限量值要求。具体物质为二丙基锡 (DPT), 单苯基锡(MPhT) 和四乙基锡 (TeET)。

  下列限量值适用每种物质:产品级别I: 1.0 mg/kg

              产品级别II-IV: 2.0 mg/kg

  此举支持ZDHC (MPhT), Detox (TeET) 及标准 EN 71-3 (DPT)的要求。

  ● 四种紫外线稳定剂已从2016年开始针对产品级别IV级做出规定。UV 320 (CAS编号3846-71-7), UV 327 (CAS编号 3864-99-1), UV 328 (CAS编号 25973-55-1)及UV 350 (CAS编号 36437-37-3)如今每种物质在产品级别I至III级中也规定了限量值为 0.1% (= 1000 mg/kg)。这些紫外线稳定剂已纳入REACh高度关注物质(SVHC)候选清单中。

  ● “杀虫剂”测试项新增两种物质,乙酯杀螨醇(CAS编号 510-15-6)和磷酰胺(CAS编号 13171-21-6),并已列入STANDARD 100 by OEKO-TEX®附录 5 物质列表中。乙酯杀螨醇和磷酰胺也在欧盟生态标签欧盟之花纺织产品中提及。杀虫剂物质总和限量值要求保持不变:

  产品级别 I 级;所有杀虫剂物质的总量: 最高 0.5mg/kg

  产品级别 II至IV级;所有杀虫剂物质的总量: 最高 1.0mg/kg

  ● OEKO-TEX®协会在2017年1月1日发布了独立的全新标准 LEATHER STANDARD by OEKO-TEX®,皮革材料和皮革产品的相关要求参考2017版 STANDARD 100 by OEKO-TEX®。全新LEATHER STANDARD by OEKO-TEX®专门针对皮革材料和皮革产品,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有助于实现更高水平的产品安全性,亦可使皮革制品生产商的产品在生产的各个阶段都经过有害物质检验,从而向消费者提供有力证明并获得认可。要查看该标准内容,请访问 OEKO-TEX® 网站 www.oeko-tex.com。

  ● 在“可萃取重金属”测试项中,铜的脚注内容增多。脚注中的豁免内容现如下: “对无机材料制成的辅料和纱线无特定要求,遵守有关生物活性产品的要求即可。”

  这一改变更清楚的说明:不仅对于由铜和铜合金制成的金属辅料中“可萃取铜”的含量没有要求,而且对于比如特定的包芯纱(可能包含由纺织纱线包裹的金属铜线)中的“可萃取铜”含量也没有要求。然而,脚注还清楚地说明,对基于铜的生物活性产品的使用必须遵循 STANDARD 100 by OEKO-TEX®中有关生物活性产品的特别规定。

  ● 使用蓝色染料“海军蓝”(索引编号 611-070-00-2;欧盟编号 405-665-4)对环境构成较高风险,它的使用受到欧委会 2003 年 1 月 6 日生效的第 2003/3/EU 号指令和 REACh 法规附录 XVII 的限制,根据 STANDARD 100 by OEKO-TEX® 的相关规定,如今也明确禁止对使用此染料的产品进行认证,不允许使用该染料。在STeP by OEKO-TEX®生产工厂认证框架下,海军蓝已被禁用多年。这一举措同样体现了对 ZDHC 行动的支持。

  ● 各种申请文件也使申请流程更简便。如今STANDARD 100 by OEKO-TEX® 和 LEATHER STANDARD by OEKO-TEX® 的首次认证、续期和证书扩大的申请表合并为一份文件。

  通过以上众多新措施,OEKO-TEX®协会有效地支持了“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 (ZDHC) 行动”和“去毒行动”,增强了纺织生产链需要负责任处理纺织品中潜在有害物质的意识,为有效保护消费者发挥先锋作用。

 

 

 

 

    (来源:TESTEX)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