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抽查不合格!涉及贵人鸟学生双肩背包、石狮飞扬服饰学生校服
2021-06-04
分享至: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接连发布2期省级监督抽查质量公告,抽查产品包含学生书包、学生文具、学生服装、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童鞋等。其中,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双肩背包不合格;贵人鸟商标的儿童旅游鞋不合格,生产企业为晋江大脚鼠鞋业有限责任公司。

  抽查不合格情况

  第8期公告显示,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抽查学生书包12家生产企业12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6.67%;抽查学生文具15家企业15批次产品,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6.67%。其中,1批次的双肩背包不合格,为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1批次的背提包/书包(学生包)不合格,为晋江沐岩箱包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项目均为振荡冲击性能。1批次的英语簿因本册亮度问题不合格,为仙游县鲤城镇日升印刷厂生产(详见图1)。

图1: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工业产品质量省级抽查结果。

  第9期公告显示,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抽查学生服装40家生产企业40批次产品,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5%;抽查儿童及婴幼儿服装30家生产企业30批次产品,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3.33%;抽查童鞋30家生产企业30批次产品,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0%。

  其中,1批次的学生装不合格,为石狮市飞扬服饰有限公司生产;1批次的学生校服不合格,为福建省鹏芳制衣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项目均为纤维含量(详见图2)。

图2: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工业产品质量省级抽查结果。

  在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抽查中,有4家企业被抽查到生产不合格批次产品,这些企业分别是:福建省南平市美众针纺有限公司、泉州桔爱服饰有限公司、福建省南安市剑桥鞋服有限公司、福建佐米熊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详见图3)。

图3: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工业产品质量省级抽查结果。

  登上童鞋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榜单”的企业有6家,分别为:福建省南安市剑桥鞋服有限公司、泉州市欢腾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晋江市蓝威熊鞋业有限公司、泉州开心米奇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晋江市七彩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晋江大脚鼠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详见图4)。

  童鞋不合格项目多数为邻苯二甲酸酯。监管部门提示,儿童皮肤长期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会对外周神经系统有损伤作用,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炎和感觉迟钝、麻木等症状;甚至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导致男性生殖能力减弱、引发女性性早熟。

图4: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工业产品质量省级抽查结果。

  选购产品提示

  目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监管部门对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予以处理,并发布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学生书包时,除了关注品牌和价格外,还应注意以下问题:根据孩子身形和需求购买合适规格、面料的产品;查看标签、标识及标样;包体表面应光洁、无伤痕,棱角光滑不粗糙,面料没有鼓泡;有拉杆的书包应检查拉杆质量;拉链在最大范围内来回开、合几次,应拉合滑顺、无错位、无掉牙。

  在选购学生文具时,应考虑文具的安全质量:要选择安全环保的文具,不购买“三无”产品;根据年龄选择适合的文具;不要买过于花哨和功能复杂的,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此外,还应特别注意检查是否存在锐利毛边、尖端或溢边。

  在选购学生服装时,要选择合适的安全类别,学生服夏装贴身穿的,应选A类或B类产品;非夏装可以选B类或C类。面料方面,直接接触皮肤部位的面料纤维含量,标称棉纤维应不少于35%。颜色尽量选择中浅色、图案相对少的服装;颜色鲜艳的图案的涂层面料,可能含有重金属和增塑剂等有害物质。选择款式时要特别注意绳带、拉链、粘合扣和金属装饰件等是否会产生安全问题。

  童鞋的选择方面,要注意3岁以下的婴幼儿,宜买布质的,忌买皮革。鞋的大小要合适,结构稳定,不易扭曲:试穿时让孩子站在地面上,全脚着地,让孩子的脚趾顶到鞋的前面,后面能伸进大人的一个手指。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