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运动服装合格率54.5%
2019-01-07
分享至:

  1月4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8年第一阶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纺织服装类商品抽检结果。

  其中,2018年5月,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商局)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运动服装商品进行质量抽检。工作范围涉及徐州市、淮安市、扬州市、泰州市4个地市,涉及标称商标鸿星尔克、意尔康、李宁等35个品牌,共计55批次。经检验,合格30批次,合格率54.5%。

  本次抽检,共25个批次不合格。下面逐项分析:

  1、使用说明。按GB/T 5296.4-2012标准要求,运动服装的使用说明中应当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和规格、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等。经检验,共有20批次不合格,主要体现在里料、填充物未标注、无安全类别、耐久性标签无纤维成分、维护方法图形符号及顺序不符、合格证与耐久性标签纤维成分及含量不一致等。使用说明是向消费者明示产品正确信息、产品性能、质量等级等信息的承载体,尽管不涉及产品实物质量,但在安全方面有重要的警示作用。错漏这些重要信息,会误导消费者购买。

  2、纤维含量。按GB/T 29862-2013标准要求。经检验,共有13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都是标注纤维的定性不正确以及标注的纤维含量和检测结果超出了规定的允差。当纤维成分及其含量标注与实测结果存在较大差异时,会影响产品性能,误导消费者购买。

  3、色牢度。按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应的产品标准要求。经检验,共有7批次不合格。色牢度差会导致面料上的颜料容易脱落褪色,沾染到其它衣物、配饰上,影响其美观,甚至与人体直接接触摩擦后,沾染到皮肤上,其中染料的分子或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人体健康,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

  4、紫外线防护系数。按GB/T 18830-2009标准,经检验,有1批次不合格。防紫外线性能是考核织物紫外线UVR的通过性能(透过率),导出紫外线防护指数UPF。上述标准规定:只有当产品的UPF大于40,且UVA透射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防紫外线性能是产品宣称的防护功能,具有保护人体皮肤免受日晒伤害的作用。消费者使用防紫外线性能不合格的产品暴露在阳光下,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

  5、拒水性(洗前)。按明示标准规定,拒水性(洗前)≥5,经检验,有1批次不合格。拒水(沾水)是指织物表面抵抗水润湿的能力,级数越高织物在受水喷淋后表面润湿量越小,有防沾水性能的织物可以短时间抵御小水量的喷淋而不会被润湿。该指标不合格,达不到防沾水功能。

  6、速干性(单向传递指数)。按GB/T 21655.2-2009标准,经检验,有1批次的运动服装商品不合格。单向传递指数是吸湿速干性能评定的重要指标,吸湿速干性是考核织物能把身体产生的汗水迅速吸收,尽量排向外层并尽快挥发,使身体尽量保持干爽的性能。吸湿速干性能作为产品的附加功能,很多时候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原因。而吸湿速干性不合格的产品无异于对消费者的欺骗。

  产生不合格的原因:

  1、使用说明不合格原因可能是:

  部分企业存在重产品、轻标签的观念,没有将产品标签置于质量安全的同等高度对待;有的为节约成本,继续使用旧标签或旧包装;企业缺少对标准及标签相关知识的培训,对标签要求一知半解。

  2、纤维含量不合格原因可能是:

  (1)企业没有建立好原料的验货制度,对面料的采购缺乏有效的控制机制和手段;

  (2)企业缺少专业纤维含量检测人员与检测设备,未经检测,直接伪造纤维含量数据标注在标签上;

  (3)企业直接把面料商提供的纤维含量标注上去,实际检测出来的成分与标注的不一致;

  (4)有些企业明知纤维含量有误,还故意打上某纤维含量,以便商品好卖。

  3、色牢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

  (1)染料本身原因:染料结构及染料选择、配色。染料分子与纤维之间结合力的强弱,键合稳定性的好坏,以及染料对纤维附着力的大小等等,都会影响色牢度。

  直接染料染色时,染料与纤维的结合力较小,在洗涤时,染料易溶于水中而脱离纤维,导致其湿处理度差。

  (2)染色充分程度:在纤维上的染料,与纤维的结合力很弱,在受到摩擦、洗涤时,很容易脱落,这是牢度低下的基本原因。因此,一方面须加强染整过程中各工序(水质检测、皂洗等)严密性,另一方面主要通过助剂(牢度提高剂)进行固色整理,从而提高牢度。

  (3)浮色的清洗干净程度(皂洗剂及皂洗工艺):在染色或印花后,织物表面存在较多的、未固着的或水解的染料(常称为浮色),如果不把这部分染料去除干净,不仅会影响产品的色牢度,还会使产品色泽的鲜艳度受到影响。

  4、防紫外线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防紫外线性能可以通过使用防紫外线纤维、紫外线屏蔽剂、吸收剂、涂层等原料生产及后整理手段达到。防紫外线性能不合格可能是由于生产整理过程中工艺不达标。

  5、拒水性(洗前)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沾水是指织物表面抵抗水润湿的能力,级数越高织物在受水喷淋后表面润湿量越小,有防沾水性能的织物可以短时间抵御小水量的喷淋而不会被润湿。该指标不合格,达不到防沾水功能。

  6、速干性(单向传递指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单向传递指数是吸湿速干性能评定的重要指标之一,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使用的面料并非完全符合吸湿速干的功能面料,或者可能是面料在添加吸湿速干整理助剂时,助剂用量不够或助剂不好导致。

  运动服装商品选购应注意事项:

  1、使用说明。运动服装商品上应标有商标或企业名称、号型、货号,内包装(含吊牌)上应标有产品名称、材质、产地、企业名称及联系方式、执行标准编号、生产日期、颜色、货号、质量等级等内容。查看标识信息与商品本身是否符合;基本信息是否完整。

  2、纺织品在印染和后整理加工中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和助剂,如加工工艺不当残留多余化学成分,对人体就会造成伤害。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闻一闻“味道”,如果产品散发出刺激的异味,就有可能有甲醛残留,最好不要购买。

  3、首选大商场、大超市销售的知名企业生产的有消费保障的产品。

  4、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在追求服装遮体、实用的同时也注重服装的舒适、健康。对于运动服装面料而言,织物的功能性是影响服装穿着舒适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织物的功能性研究正逐渐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

  运动服装具有功能性时(例如:防水、吸湿排汗、防紫外等),消费者应该警惕产品是否真的具有其宣称的功能性。注意产品标签是否标有依据。

  消费者对类似防水、防紫外这类功能性能的概念理解较为容易,而对市面上普遍的吸湿速干性却可能一知半解,在此为了对消费者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我们对吸湿速干性展开说明:

  吸湿速干性:织物能把身体产生的汗水迅速吸收,尽量排向外层并尽快挥发,使身体尽量保持干爽的性能。

  原理:人体所排放的汗液中,既有液态水,也有气态水。前者主要通过毛细管现象吸入织物内层,进而扩散至织物的外表面,通过蒸发进入到大气;后者少部分直接从织物的孔隙中排出,大部分被织物中的纤维吸附,再扩散到织物表面。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