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深圳:“Xiao Tian Wang”等15批次童婴服装不合格
2017-06-15
分享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标称商标为“Xiao Tian Wang”等15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含量、pH值、附件外观、绳带要求等。

  据介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此次开展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依据是国标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及国家监督抽查实施规范CCGF 102.1-2015《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检验项目包括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附件抗拉强力、附件外观、绳带要求等13项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制性项目。

  抽查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均是深圳市生产和流通领域的52家厂家或商家单位,抽检样品共130批次,其中合格产品有115批次,不合格产品15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甲醛含量、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附件外观、绳带要求等,具体情况如下:

  深圳市福田区猫猫时尚童装店销售、东莞市好乐门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男童翻领长袖T恤甲醛含量超标。据有关检测人员介绍,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有机物。甲醛对皮肤和眼睛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服装中如存在过量甲醛,会随着穿着过程逐渐释放,通过皮肤和呼吸道对人体产生危害。

  金发拉比妇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芭蕾假两件连体短袖衣、广州市正韵华服饰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女小童连衣裙、东莞市葳林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女童牛仔衫和衬衫、好孩子好妈咪零售有限公司生产的针织裤pH值超标。据介绍,pH值是服装的安全性指标,人体皮肤表层的pH值为弱酸性,可以抑制某些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具有保护皮肤免遭感染的作用。若pH值超标将破坏人体表面抵御疾病的屏障,容易引起皮肤搔痒等炎症。

  东莞市玛玛米雅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圆领T恤、上海镓镓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男童牛仔裤、东莞市好乐门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翻领短袖T恤、可爱秀服饰(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牛仔裤、宇旭时装(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针织休闲服,耐湿摩擦色牢度不符合标准。据介绍,染色牢度是反映服装面料色泽牢固度(包括褪色及对所接触面料沾色)的指标。染色牢度的优劣直接影响穿着美观和身体健康。纺织品服装在使用过程中经常要与其他物体进行摩擦,若染料的耐湿摩擦色牢度不佳,在含湿的情况下,其摩擦过程中就会沾染其他物品。

  卓先制衣企划制作生产的女童牛仔衫、东莞市玛玛米雅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圆领T恤附件外观不符合标准。据介绍,附件外观是在款式设计时候往往会加入很多钮扣、套环、蝴蝶结、小珠子等小部件,一旦这些部件与服装分离,可能会给婴童带来危害,特别是年龄在三岁及三岁以下的小孩。婴童可能会把服装部件放入嘴里、鼻子、耳朵,造成危险。在吮吸、吞咽小附件时,易产生呕吐事故,造成吸入性呕吐或窒息等其它严重伤害。

  珠海市同泽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女短袖圆领单衫绳带要求不符合标准。绳带要求是指各种纺织物或者非织造材料制成的、固定长度的绳索、链条、系带、绳带或绳线。绳带不合适或不合理容易给儿童带来机械性危害,比如勒伤、绊倒、窒息等,是危害儿童安全的一个潜在因子。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决到,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该局要求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者予以处理。

  童婴服装消费指引

  1.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使用说明(标识)内容应包含制造者的名称与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质量等级以及合格证明等。

  2.选购婴童服装时,应选择柔软并透气性好的面料为宜,如棉、丝等。尽量选择宽松的服装,方便运动,同时检查产品有无明显瑕疵。

  3.选购7岁以下(一般身高为130cm以下)婴童穿着的服装时,应注意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且肩带应是固定、连续、无自由端的;同时注意除腰带外,背部不应有绳带伸出或系着。

  4.对于儿童服装中的附件,采用手摸的方式确认这些附件是否存在危害,如是否有压迫感、边缘是否锐利、是否有刺痛或刺痒感。

  5.新购买的童装在使用前,要用清水进行充分漂洗,使可能残留在织物上的有害物质得以充分释放;同时,按照吊牌或洗水唛中的维护说明内容进行日常洗涤和维护。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