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中消协:婴幼儿服装个别样品PH值偏高
2014-07-01
                                                               0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的25款婴幼儿服装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个别样品PH值偏高,但所有样品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检验结果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中消协指出,纺织品的PH值超标,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引起瘙痒,并使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甚至引发皮炎等症状。婴幼儿皮肤娇嫩,偏酸偏碱都会给肌肤带来不适。国家标准要求PH值在4.0-7.5之间,本次比较试验中,上海仪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史努比牌针织短袖上衣样品的PH值为8.3,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部分样品纤维含量名不副实。中消协指出,纤维成分含量是服装的主要品质指标,也是消费者了解选购服装材料和性能的主要依据。本次比较试验中,有四个样品纤维含量标注值与实测值之差超出了国家标准要求。其中北京启迪致远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歌瑞凯儿牌女童简洁素色打底裤、青岛元成富纤维有限公司生产的allo&lugh牌T/R夹克、尼特浦蓝娜(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的KP牌裤子三个样品的氨纶含量实测值均低于标注值,且相差较大;广州卓维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卓维乐牌圆领短袖针织衫样品面料中含棉量低于标注值,锦纶含量高于标注值。

  此外,个别样品耐摩擦色牢度数值过低。中消协指出,色牢度差的产品在穿着过程中会造成脱落褪色,脱落的染料分子以及伴随的重金属离子等有可能会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同时,也可能会在穿着或洗涤过程沾染其他衣物。本次比较试验中,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的adidas男婴套装,样品的耐摩擦色牢度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比较试验结果还显示,部分样品使用说明标注不规范。中消协指出,产品标识是生产企业向消费者明示产品的正确信息及安全使用产品的说明,用于识别产品及其质量、体现产品特征、反映产品特殊性和使用方法。本次比较试验中,北京佰特瑞德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的亚卡迪牌裤子、东莞市小猪班纳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猪班纳牌童装、上海三苑宜友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的SAMBEDE牌肩开背心裙+内裤,样品存在产品执行标准标注不规范、产品号型标注不规范等问题。

  相关链接:关注孩子健康慎重挑选服装

  具体负责此次婴幼儿服装比较试验的青岛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处于婴幼儿期的孩子皮肤娇嫩、敏感,因年龄原因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挑选服装时需要家长格外用心。

  一查标志:查看商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有产品检验合格证及质量等级,是否标明生产厂商的地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采用原材料的纤维含量、洗涤方法等。婴幼儿服装的标志必须同时包括吊牌和耐久性标志两种,并且标志上要特别注明“婴幼儿用品”以及“不可干洗”字样。

  二闻气味:检查是否有刺激性味道或其他异味。以免因甲醛超标或pH值超标影响婴幼儿身体健康。

  三看质地:注意服装面料及辅料的质量,婴幼儿服装应该选购以全部或其他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服装上无明显织疵及污渍,尽量选择浅色、小图案的服装。

  四重安全:婴幼儿服装的安全性最为重要,商标、标签都应在隐蔽处,带子、绳子不宜过长,金属拉链、金属扣及其他金属配件应该滑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此外,要及时索要并保留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青岛市消保委同时建议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生产产品,并如实标注信息,不欺骗消费者;商品销售商要根据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商品查验责任,杜绝销售不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商品。(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