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T恤衫标注含羊毛 实测含量为零
2013-09-17
                                                               0

  辽宁省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服装类商品监测情况,106个批次质量监测不合格

  商品标识上标称含69.5%羊毛、18.8%羊绒的T恤衫,实测面料成分羊毛和羊绒的含量为零。

  昨日,省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服装类商品监测情况显示,106个批次服装商品质量监测不合格。其中,一些服装厂商在生产和销售服装时存在掺杂掺假行为,导致部分批次服装纤维含量标注不准确,造成消费者不能了解商品真实原料成分。

  监测:106个批次服装“体检”不合格

  日前,辽宁省工商局对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昌图等11个地区的服装类商品进行了商品质量监测。

  监测结果显示,抽检的服装商品中106个批次服装商品质量监测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纤维含量、使用说明和色牢度。

  大商集团鞍山商业投资有限公司鞍山东山新玛特分公司、鞍山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阜新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和鞍山天河商业大厦等商场和超市因销售不合格服装被曝光。

  其中,鞍山天河商业大厦有限公司销售的“Vancon”品牌T恤衫商品标签标注含69.5%羊毛、18.8%羊绒,实测成分含量并未发现羊毛和羊绒。

  据工商部门分析,部分批次服装纤维含量标注不准确,反映了生产者和经营者在经营中缺乏诚实信用,是比较典型的掺杂、掺假的做法,使消费者不能了解商品真实原料成分,同时也会影响服装使用后的洗涤和保养。

  提示:服装色牢度不合格 危害人体健康

  在本次服装商品质量监测中,雅鹿、HAODISI好迪丝和JEANSWEST 真维斯等品牌服装部分批次商品色牢度不合格,直接涉及人体的健康安全。

  据分析,色牢度不合格的服装在穿着过程中,其织物上的染料或颜料可能溶入到雨水或汗水里,染料或颜料中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另外,质量监测发现,FEILILAN 飞莉兰、利郎和小魔鱼等品牌服装部分批次商品使用说明不合格。工商部门表示,服装使用说明不合格会误导消费者,影响使用。

  律师说法

  虚标服装成分含量

  商家应“退一赔一”

  记者从质检部门了解到,商品标识与实际成分含量相同,是强制性要求。

  本报消费维权律师团成员、辽宁百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飞表示,如果服装原料成分真实含量与商品标识信息不符,那么经营者涉嫌存在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消费提醒

  选购服装应注意

  “一看二闻三查”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服装类商品时,应注意“一看二闻三查”。

 

 

 

  一看:查看商品的标识。服装的标识是反映服装的基本信息的标志,是引导消费者选购、正确穿着、洗涤、收藏服装类商品的指引。

  二闻:闻一闻商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或异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商品中甲醛含量高;如果有异味,可能是商品中含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化学物质。

  三查:检查商品的面料成分,即服装的纤维含量。

 

(华商晨报)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