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标准知识库 > 国外知识 > 正文 
 
  影响我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环保法律法规有哪些?
2011-01-30
                                                               0

    目前涉及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国外法律法规主要是“绿色壁垒“,一类是针对纺织品从纤维的培植或生产到最后废弃物的处理整个生产链中对环境的影响所设置的壁垒,要求企业建立、实施环境管理体制和对产品实施环境标志和声明;另一类是由于产品本身对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影响所引发的,要求最终产品上有害物质的限量低于特定的要求,符合人类生态学。以下就我国纺织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和欧洲来进行分析。

1)      欧洲的REACh 法规:

    欧洲化学品管理署(ECHA)在2007年6月1日颁布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简称REACh 法规,这个涉及化学品生产、贸易、使用安全的法规提案,其目标是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保持和提高欧盟化学工业的竞争力,追求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委员会计划建立专门的化学品监控管理体系,并于2012年前实现所有相关化学品的统一管理。该体系对欧盟市场上约3万种化工产品和其下游的纺织、轻工、制药等产品分别纳入注册、评估、许可三个管理监控系统,纺织品被列入评估范畴。欧洲化学品管理署(ECHA)提出REACH法规预注册高关注物质(SVHC)清单列表,  要求纺织品不能含有超过限值的高关注物质,  欧洲化学品管理署对SVHC清单被定期更新并在官方网站(http://echa.europa.eu/)上对外公布。 

    另外,对于出口到欧洲各个国家如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纺织品在满足REACh 法规的同时还要符合当地国家有关有害物质的法规要求。

2)美国的消费品安全改进法CPSIA

    CPSIA--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 在2008年8 月14 日被正式签署生效成为法律,法案要求每件进入美国的儿童用品应获得经过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资质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安全认证,否则将面对巨额罚款并导致出口中断。

     新法案除了对儿童产品中铅含量的要求更为严格外,还对玩具和儿童护理用品中有害物质邻苯二甲酸盐的含量做出新规定。该法案要求某些儿童产品在被进口到美国前必须有获该委员会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出具的测试报告,美国所有生产、进口、分销玩具、服装和其他儿童产品及护理品的相关行业的制造商要保证其产品符合该法案的所有规定、禁令、标准或者规则。

 CPSIA法案要点:

  1. 限制儿童产品中的铅(总铅)含量
    对儿童产品含铅量的规定:对儿童产品所有部件的含铅量进行限制,并分阶段实施,最终将产品的任何可接触部分总含铅量限值由不得超过重量的0.06%(600ppm)降至不得超过重量的0.01%(100ppm)。该法规还要求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这项要求定期评估,并进行必要的修改以降低限值。

CPSIA对儿童产品铅含量的限值(重量比):

       0.06% (600 ppm),法规生效180天后开始实施(即2009.2.10)

       0.03% (300 ppm),法规生效1年后开始实施(即2009.8.14)

       0.01% (100 ppm),法规生效3年天后开始实施(即2011.8.14)     

  1. 油漆及涂料的铅含量
    儿童产品的油漆及涂料铅含量限值从现行的600ppm降至90ppm,含铅涂料中的铅含量限值从0.06% 降至0.009%,法规生效1年后开始实施(即2009.8.14)
  2. 禁止销售某些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产品
    禁止销售含有6种邻苯二甲酸酯的儿童玩具和儿童护理产品,CPSIA对某些含有特定邻苯二甲酸盐的产品的规定:

        从法规生效180天后开始(即2009.2.10)任何提供以下产品的均属违法行为:

    DEHP 、BBP或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邻苯二甲酸丁苄酯或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含量超过0.1%的儿童玩具或儿童护理品;

    DINP、DNOP或DIDP (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 邻苯二甲酸二辛酯或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的含量超过0.1%,并且可被儿童放入口中的儿童玩具或儿童护理品。不过,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应研究决定是否继续执行这项规定,或者在未来限制其它邻苯二甲酸盐或邻苯二甲酸盐替代品。

  1. 玩具强制(法定)安全标准
    修正案颁布180天后,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编制的ASTM F963-07将被自动视为CPSC颁布的安全标准。
  2. 强制检测及认证
    所有涉及到儿童产品安全法令法规(包括本修正案、其他相似标准、规章、禁令、规定和其他CPSC强制执行的法案)的产品生产商必须在具备CPSC认可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以证明其产品符合CPSC强制执行的相关标准和规定,及各种指定的有关规定。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