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标准知识库 > 国内知识 > 正文 
 
  我国目前实施的标准,有哪些不足?有哪些进步?
2011-03-01
                                                               0

进步:

    基础标准、试验方法加速与国际标准接轨,采标时“非等效”情况较少,“等同”及技术等效的“修改”采用比重越来越高,不再过分强调中国国情,这为中国纺织产品出口符合国际要求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依据。我国目前实施的标准,有哪些不足?有哪些进步?

    从关注穿着的耐用性到产品的安全性,健康、环保标准加速出台,强制标准的实施和大力推广,引起了市场上对标准的重视。新材料产品标准和测试方法以及功能性纺织品量化评价日益成为各级标委会研究制定重点。“十一五”期间新制定了多份与国际接轨的有害重金属、有机痕量物质检测方法,功能性评价标准包括抗静电、防紫外、防瞒抗菌、吸湿排汗等相继发布实施。

不足:

    有些产品标准中的个别项目的测试方法不明确,如水洗缩率,未给出具体的洗涤程序,再如pilling,未具体给出采用的转速/次数。

    新标准的颁布和实施,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及相关机构都能及时得到消息,标准的解读也因机构不同而各有自己的理解。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产品标准体系过于繁杂,同行业内标准重复制定,标准利用效率不高。一种成份或一个配比就一个标准。如《毛针织品》与《低含毛及仿毛针织品》,《棉印染布》、《涤棉印染布》,《精梳涤棉印染布》等类似的情况很多,特别是有了《棉针织内衣》、《化纤针织内衣》外,《莫代尔针织内衣》、《莱赛尔针织内衣》就完全没有必要了,没有任何创新。

    产品标准测试项目设置观念依然滞后时代发展。尽管近年终端产品标准指标中色牢度、健康方面已比较完善,但对当前消费者关注的服用、护理方面依然很少涉及,如水洗或干洗后外观变化、产品的易护理性、小部件拉绳危害等。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