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智能织造专区 > 优秀方案推广 > 正文 
 
  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智能绿色印染生产解决方案
2018-04-08
分享至:

  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专业从事智能化印染装备、后整理装备及智能物流装备开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纺织数字化染整装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山东省智能染整装备重点实验室、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国家省部级研发机构,配备卧式加工中心、数控激光切割机等先进的生产及试验设备200余台套,研发设计及机械加工能力居行业领先水平。先后承担完成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智能制造专项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其中“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公司现拥有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装备、智能筒纱生产物流及包装系统、全自动染料/助剂配送系统等40多个品种的高端印染及后整理设备,自动化和信息化性能良好、节能环保、满足国内印染工艺需求,成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首选装备。

  康平纳提出的智能绿色印染生产解决方案以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果“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为技术基础,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提升,实现从胚纱到色纱成品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生产。通过绿色印染工艺、关键智能装备和自动化物流系统、传感器网络及生产过程异构数据采集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及生产管理系统的信息集成系统,实现车间制造执行系统与管理系统的信息集成与流程协同运行,实现纱线染色过程中信息化管理和自动化运行。

 

 

印染智能绿色解决方案总体框架及实施路径

 

  目前智能绿色印染生产解决方案内容及关键技术包括:

  (1)智能染色工厂系统集成技术。

  按照建设可复制的、标准化的纱线染色智能示范工厂的原则,建立从前络—染色—后络—包装的标准化、智能化生产模式,实现生产模式的标准化。技术方案为主要通过集成智能纱线浸堆染色新工艺、智能染色成套关键设备、智能化物流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印染行业专用机器人、AGV移载车、参数实时检测及反馈系统、染色工厂ERP/MES/PCS管理系统集成、机器视觉及图像处理系统、在线故障诊断及远程运维技术研究、络筒机张力闭环自控系统远程运维技术等,实现安全可控智能装备的集成及应用。

  (2)筒子纱染色数控化工艺技术及数据库。

  采用专家库、数据库等技术,实现人工经验数字化和标准化,实现纱线低能耗、低水耗印染加工为最终目标,针对制约筒子纱高效、节能染整加工技术推广的瓶颈,形成完善的筒子纱/经轴浸堆染色工艺技术方案;创新研究发明出防侧漏纱管,成功应用于浸堆染色中;创新研究出空缸加料方法,解决浸堆染色与自动化智能化合理交互之间的问题。

  (3)液体/粉状助剂精确计量及自动输送系统及集成技术。

  主要包括粉体染料自动精确称量控制软件及工艺技术、充分溶解工艺技术、自动输送技术及管路清洗工艺技术、液体助剂的自动精确计量及输送技术、管路清洗工艺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大用量粉体助剂的自动称量、溶解、输送系统,染料、助剂及大用量粉体助剂系统。

  (4)自动化染色平台及模块化自动物流系统设备及集成技术。

  以筒子纱染色机为核心的筒子纱自动化染色平台是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生产线及筒子纱染色数字化车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规模化筒子纱染色数字化工艺和智能染色工厂的需求,包括缸盖自动启闭功能、安全联锁功能、工艺参数执行及检测反馈系统以及染化料/助剂自动呼叫、染机中央控制系统,大型纱笼的自动无损装卸技术及设备、柔性智能天车开发、移载系统及物流移载车技术、模块化物流缓存系统、筒子纱自动包装与堆垛技术。通过建立模块化的智能设备系统单元,实现不同产能智能工厂建设的模块化组合和设备系统的标准化配置。

  康平纳提供的智能绿色印染生产解决方案主要解决目前纺织印染行业存在用工密集生产效率低、染色质量稳定性差、能耗高废水排放量大三大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可为棉纱、毛纱、棉麻纱等各种筒子纱染色,也可扩展到坯布染色、印花等领域,符合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智能绿色印染生产解决方案,采用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对印染行业进行技术提升,建立起筒子纱自动化染色生产线和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并推广应用,实现从胚纱到色纱成品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染色一次合格率98%以上,与传统染色相比减少用工80%,提高生产效率28%,吨纱节水70%、节电45%、节约蒸汽58%以上,减少污水排放68%,综合成本降低30%以上,有利于筒子纱染色行业的节能减排。我国年染色纱1000万吨,本装备推广后每年可节水9亿吨,节约标准煤846万吨,减少污水排放8.9亿吨,有助于推动印染行业实现优质高效染色,转型升级为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和低耗、低排放的绿色产业。

   智能绿色印染生产解决方案重点实施案例“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列入2015年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全国首家国家染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解决方案重点应用案例“年产3万吨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列入2016年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解决方案重点实施案例“印染全流程绿色数字化生产工厂”列入《中国制造2025》2017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解决方案重点应用案例新疆库尔勒“年产16万吨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江苏盐城“年产8万吨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均已开工建设。以智能绿色印染技术为依托,建设的“山东省纺织服装智能印染专业化综合平台”,主要规划建设集智能印染技术协同创新、创意设计、定制交易、远程管理、人力资源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云平台;以“1+7”建设模式,在建设泰安康平纳智能染色试点示范工厂的基础上,全省统筹布局建设7个智能染色工业园。山东省纺织服装智能印染专业化综合平台项目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

  作为智能绿色印染生产解决方案的创新者,康平纳公司致力于染整智能制造的研究制造与推广,建设染整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打造染整智能制造民族品牌;立足标准化制造、示范化推广,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在纺织服装产业密集区,建设区域性智能染色工厂,淘汰落后产能,为行业提供智能染色服务,通过集中印染、集中处理、集中排放,减少污水排放,提高产品质量,实现绿色制造。规划10年内建设50家智能染色工厂,其中“十三五”期间建成15家。智能绿色印染生产解决方案是将“工业4.0”理念率先导入纺织印染行业,推进印染行业向数字化、绿色化、节能化方向发展,对纺织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 ”提供技术支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