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蓝皮书预测:2021年广东外贸形势整体向好
2021-08-13
分享至:

蓝皮书预测:2021年广东外贸形势整体向好

《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研究报告(2020—202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 供图


  据12日在广州发布的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称,广东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六稳”“六保”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对策措施,取得了良好效应。预计2021年广东外贸形势整体向好,进出口贸易会继续保持最近三年的发展态势。

  这份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2020年,受疫情影响,广东进出口规模略微缩小,外贸发展表现出一定韧性。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背景下,广东外贸发展跌宕起伏,第一季度同比大幅度下滑,之后逐步回升,第三季度达到最高值,第四季度略微下滑。

  广东进出口贸易总体发展态势维持平稳,略有缩减。以人民币计值,2020年,货物进出口总额7.08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9%,其中,出口4.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2%;进口2.73万亿元,比上年下降2.6%。

  从外贸结构看,外贸出口行业分化明显。首先,广东家用电器、电工器材和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其次,医疗仪器及器械、医药材及药品、口罩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迅速增长。广东防疫物资的出口总额达2278.8亿元,增长幅度高达81.7%。其中,医疗仪器及器械的出口增长41.5%,医药材及药品增长35.8%,含口罩等纺织品的增长率翻了一倍。这很大程度地支撑了广东外贸的稳定,没有大幅度下滑。

  广东外贸伙伴分布发生了较大变化,东盟和美国等市场增长较快,韩国、日本等市场下降较快。从规模上看,东盟取代中国香港,成为广东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超越欧盟,成为广东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从贸易方式和业态看,一般贸易的主导地位正在逐步加强;加工贸易进口和出口同时呈现负向增长,其地位继续减弱;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的贸易逆势增长。

  该报告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逐步实施,珠三角地区进一步改革开放,“三个关区”的贸易规则在贸易自由化推动下不断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程度将不断提升,制度成本将不断缩小,粤港澳大湾区将进一步发挥外贸规模增长潜力,不断优化贸易结构,促进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