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摩擦 > 正文 
 
  淘宝再被美国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2016-12-24
分享至:
  鉴于目前“高得难以忍受的假冒和盗版”产品,U.S. Trade Representative’s Office (简称USTR)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2月21日发布的《2016年Notorious Market 恶名市场名单》报告中,Taobao.com 淘宝网自2011年后再次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2016年,Taobao.com 淘宝网母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NYSE:BABA) 阿里巴巴在售假方面遭遇上市以来最严重的指责。
  代表超过1000个美国品牌的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 (简称AAFA)美国服装鞋类协会今年一直对阿里巴巴的售假行为公开表达谴责,同时,该组织亦公开呼吁将阿里巴巴再次纳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新一年度的“恶名市场”名单。
  另外,阿里巴巴加入和被清理出In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简称IACC)国际反假货联盟的事件在今年持续数月,令阿里巴巴臭名昭著的售假问题持续成为全球舆论中心。
  在打假行动中,阿里巴巴一直号称付出诸多努力,不过该集团创始人、马云的数次言论却起到反作用,其中包括和Gucci诉讼案中的“宁愿赔钱”,以及6月份投资日活动中的“假货质量比正品要好”,上述言论亦被知识产权行业人士斥之为“狂妄”、“厚颜无耻”。
  无可否认,阿里巴巴在打假行动中付出一定努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最新报告亦援引阿里巴巴自身数据,承认该中国电商平台巨头在打假方面的努力。不过,阿里巴巴在打假方面的付出,与其承诺远远遥不可及,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利益的损害。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有大型汽车制造商报告指出,有95%利用该公司商标、品牌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出售的轴承产品怀疑是假冒产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报告中督促阿里巴巴履行三项行动,包括简化权利所有人登记和请求执行行动流程和缩短对淘宝假货卖家处罚时间等。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再次列入“恶名市场”名单,阿里巴巴在第一时间亦做出回应,不过回应内容仍在极力为售假开脱,并将责任归咎于“政治原因”和美国候任总统Donald Trump唐纳德·特朗普。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Michael Evan 称,Donald Trump唐纳德·特朗普此前一直强调对中国进口产品提高关税,因此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上述决定“非常失望”,且“高度怀疑这一决定是否实事求是,抑或是被当前的政治氛围所影响”。
  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海通证券香港分析师称,这更多是一种政治正确的行为,当人们前往阿里巴巴平台购买东西时,不是因为他们要寻找质量好的产品,“他们知道淘宝是什么。”
  奢侈品及服饰零售行业研究咨询投资顾问机构No Agency创始人唐小唐表示,随着天猫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及多行业发展,淘宝网对阿里巴巴的战略地位实际在逐年下滑,阿里巴巴有必要重新考虑该用怎样的策略打假。
  一直致力呼吁将淘宝网列入“恶名市场”名单的美国服装鞋类协会周三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决定表示赞许,该组织首席执行官Rick Helfenbein 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决定是一丝曙光,让人们得以继续关注阿里巴巴假货问题,他同时补充称,其领导的组织将继续和组织成员、政府、阿里巴巴合作,寻求在网络平台永久消除假货的行动改善。
  对于阿里巴巴的回应,彭博社发表评论文章,让其收起“鳄鱼的眼泪”,并讽刺集团总裁Michael Evan 可能太忙或者不用淘宝,如果想让全世界认可阿里巴巴的打假,至少可以搜索一下集团创始人、主席马云的传记,看看有多少是盗版的。前彭博新闻科技记者Tim Culpan在评论文章中还称,在如此轻易能找到假货这一证据面前,阿里巴巴号称用大数据推进打假的宣传变得一文不值。(来源:无时尚中文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