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罗马尼亚向中国发出合作邀约
2019-12-02
分享至:

  从教育到文化从产业到基建 罗马尼亚向中国发出合作邀约

  作为“17+1”(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一的罗马尼亚,正在积极参与并共享着“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契机,从教育到文化,从产业到基础设施建设,罗马尼亚向中国发出了全方位合作的热情邀约。

  今年10月份,在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德瓦市艺术学校,记者见到了该校学生安娜,她声情并茂地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不久前,她到中国参加了在浙江宁波举办的中东欧教育合作交流会,与其他同学一起献上了这首他们喜爱的中国歌曲。

  这不是安娜第一次来到宁波。早在今年4月份,她就曾到宁波外事学校交流,学习了中文和中国传统音乐。现在,她和其他5位同学正在申请奖学金,准备到宁波大学留学。“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我和我的同学都非常自豪。”

  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教育厅厅长玛利亚曾经在2015年和2018年两次到访中国,深入调研学习中国的教育体制和管理理念。中国的教育体制和管理理念给了她很深的触动。在她看来,中国的教育管理理念和教育质量远高于其他国家。她为此定下了目标,希望在未来两到三年里,输送更多教师和学生去中国学习。“从中国带回来的教学经验和理念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身为教育厅厅长,玛利亚还有一个更大的使命,那就是通过教育合作,带动产业发展。她利用到中国学习的机会,积极向中国企业发出邀请,希望中国纺织企业和汽修配件企业能与胡内多拉阿省的学校联合共建实验室,帮助罗马尼亚培养技术工人。

  与中国开展教育合作只是一个开端。罗马尼亚对“一带一路”的期待,远远不止于此。罗马尼亚中央政府特派员法比乌斯说,目前,他们最想与中国合作的是经济和农业领域。

  在罗马尼亚胡内多拉阿省省长米尔恰·鲍勃拉办公室写字台上摆放着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下册。米尔恰·鲍勃拉说,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了他很大启示。他有一揽子合作计划,其中包括修建省级公路、投资改造火电厂、打造商业文化中心、引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旅游、加强职业教育合作等。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中国与相关国家、地区的合作也不断走向深入。亲身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米尔恰·鲍勃拉期待中罗之间的合作能够更加紧密高效,胡内多拉阿省为此还专门制定了10年计划。其中,交通、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是合作重点。“与中国合作,我们不是光嘴上说说的。”

  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宁波“世贸通”中东欧营销促进服务中心的城市展示厅里,展出的是各式各样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他们整合了国内自行车零配件企业和其他国家的供应商资源,在布加勒斯特设立了一家名为“环球欧罗巴自行车”的组装工厂,通过遍布当地的营销网络,线上线下一年销售了7万辆至8万辆自行车,公司还计划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品卖到欧盟各个国家。

  除了自行车,宁波慈溪的小家电、宁波鄞州的纺织品、宁波宁海的户外用品等特色产品也正在通过“世贸通”海外营销网络,从罗马尼亚走向欧洲市场。最近,“世贸通”正在紧锣密鼓地参与设立罗马尼亚宁波工业区调研工作。

  在分析了罗马尼亚区位优势和劳动力优势之后,宁波“世贸通”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松说,他非常看好罗马尼亚的投资环境。“罗马尼亚整体人口、面积在中东欧17个国家中仅次于波兰,劳动力资源比较充足,工人工资在500欧元到700欧元之间,相当于人民币4000元到5500元,用工成本在欧盟区内属于最低廉的几个国家。这里还拥有与中国和全球各地通航的康斯坦察港,年吞吐量1亿吨,是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最近4年,罗马尼亚的经济增长率在欧盟区域内名列前茅。”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