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
2020-12-11
分享至:

  近日,第三届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陈洪俊、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运海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出席会议。

  陈洪俊指出,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根据国家、行业“十四五”规划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对标准化工作的新要求,研究提出全国家纺领域的标准化规划设想,找准新一届家纺标委会工作的着力点。要抓好基础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紧跟企业生产技术、检测手段变化,对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科学合理评价。同时,要做好标准创新工作,及时呼应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以及各类功能性家纺产品的创新趋势和市场需求,更加有效发挥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作用。他要求,今后五年全国家标委的工作,一是要加快构建更为完善的新型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以及企业主体的作用,构建新型的家用纺织品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家纺标准国际化水平和全球一体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标准国际化意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中国实质性牵头、参与国际标准的能力,让中国产品、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中国标准一起“走出去”,服务全球消费者。三是要强化标委会科学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做好家纺领域标准化组织体系和标准体系的规划。

  黄运海指出,家纺产业一直是江苏省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和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全国家标委要在市场监管总局、国标委及中纺联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发挥标委会在标准制定中的平台作用、标准化人才培养中的集聚作用和家用纺织品产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推动家用纺织品领域标准化活动全面开展。他强调,要突出标准制定创新引领性,在“十四五”期间,围绕发展智能家纺、生态家纺、健康家纺,创新技术标准的研制;更加关注线上线下家纺产业发展新模式,提升家纺标准化工作水平;更加关注家纺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适时转化先进技术成果为标准,动态完善家纺标准体系,支撑引领“十四五”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要求,标准化工作要着力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在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有新的作为,更加注重协调发挥国际、国内标委会秘书处的作用,充分利用国际纺织品标委会、全国家纺标委会两个秘书处都在江苏的有利条件,加快我国家纺标准“走出去”,积极参与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服务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杨兆华在讲话中指出,正确把握和处理“三个关系”:一是家纺行业创新突破与标准的关系。要以市场为导向,做好标准与科技创新间的转化,标准制定要与时俱进,既要及时引导、满足新需求,调动和发挥企业创新研发的积极性;同时在企业创新研发中,标准也要提供有效供给,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二是家纺行业消费引领与标准的关系。标准既要引导生产端更要深耕消费端,研究消费习惯、贴合消费需求,从消费者接受的视角和受众渠道去制定及推广标准,用标准引领填补消费盲区,创造家纺市场新需求。三是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标准的关系。将多层次的标准化体系与行业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国、行标立足行业统领全局;团体标准立足差异填补空白;企业标准立足品质提升格局;同时做好标准的储备与标准间的转化、替代;通过顶层设计完善健全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的协同发展,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角度制定标准,更精准更有效的推动行业质量提升落地,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彰了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请相关领域专家就纤维新材料在家纺领域的应用、标准项目申报制定等作技术讲座,同时对新实施的两项家纺标准进行了宣贯,对《床上用品》等四项标准进行了审定。

  本次会议由秘书处承担单位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组织。省局标准化管理处负责同志,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检验检测机构、广大家纺企业及行业协会的委员及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