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复工复产半个月,看中国服装第一街重燃“烟火气”
2023-02-17
分享至:

  刚刚过去的两周,四季青精品童装市场“鱼小渔”档口老板许漂亮忙得不可开交。

  “本以为年前备货够足了,但没想到开工不到一周就卖断货了。”她说,正月初十复市当天就卖了6000余件,“现在的订单都是预售,一直在催工厂加急生产。”

  显而易见的是,“开门红”正在中国服装第一街22家专业市场、1.4万个摊位火热上演。

  这里是杭州规模最大的服装批发集散地之一,也是全国服装经济的晴雨表。订单忙、人头挤、消费旺,市场明显复苏回暖。近日,记者走在服装街杭海路段上,耳边此起彼伏的叫卖吆喝声,迫不及待地宣告着——春天来了!

  关键词:繁忙

  档口客流是去年同期两倍多,忙起来拉包工队长也得顶上去

  厚实的冬装尚穿在身,而中国服装第一街里的季节更替要早于天气的变化,商户们已经在全力上新春装。一些网红爆款,手慢一点就有可能拿不到现货了。来自上海的采购商赵芳单日下单百十来件,对于今年的生意,她充满干劲:“新年全力拼经济,不仅要‘开门红’,还要‘全年红’!”

  各档口人头攒动,市场物流热火朝天。推着小车来来往往的拉包工,似乎要耗尽整个春节积攒的力气,喘着粗气,一刻不停。

  大年初六,拉包工刘海松早早地从安徽老家赶来了杭州,准备抢“头口水”。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的头个春节,大家都很有盼头。两周做下来,生意确实不错,“这些天,我早上4点出工,没时间休息的,到了饭点简单吃一口,一直要忙到傍晚5点才能下班。”刘海松说,拉包工每天按件计算工钱,拉一件5元,他一天能拉八九十件,“忙点好,干活特别充实……还记得过去这三年,生意惨淡的时候,一天拉不到10件,每天只能挣一口饭钱,那才焦虑呢……”

  忙,真忙!33岁的杨小伟是中国服装第一街的拉包工队长,平日里主要负责统筹安排,谁知复工后人手不够,他也得顶上去。仅初九一天,他就拉了100多件。

  数据更能直观表达市场复苏的热情。

  自今年2月1日大规模开业后,中国服装第一街客流量显著增大,截至本周二,整个街区单日人流量最高达8.3万人,近一周人流量日均达7.9万人。以四季青精品童装市场为例,记者从该市场招商管理部经理卢秀霞处了解到,该市场客流量比去年同时段增长一倍左右,有些好的档口客流量超过去年两倍多。

  “我们市场共397户商家,这段时间,生意好的档口日均营业额高达30-35万元,小档口日均营业额也有5-7万元。”她说,今年生意都不错,比去年好多了,“去年一天下来开单可能还不到1万元。”

  关键词:直播

  “时代在洗牌,不直播就会被淘汰”

  似乎一切都没变,三年前那个熟悉的繁忙的中国服装第一街回来了。

  但街区正悄悄萌生着一些新变化:“链接已开,自己去拍,如果没有写预售,今明就能发货……”早上6点半,四季青老市场北区最深处,主打欧式潮流时尚女装的“美芬子”店铺准时开播。主播是一对姐妹花,平时主要是妹妹在播,姐姐郑伶俐是这家店的老板。

  三年疫情考验,让郑伶俐这个“直播小白”拥有18.5万粉丝数。“从0到1”摸索直播这条路,并不好走。“我们前期是不计成本地投入,场场亏钱,差点放弃,一开始只能卖个三五千,后来慢慢吸粉,回头客的黏性高,一下子就‘起飞’了。”郑伶俐说,“不播没办法,时代在洗牌,不直播就会被淘汰。最好的时候,我们一场直播5小时能卖货60多万元。”

  不仅档口播,有些市场还会帮着商户一起直播。去年春天,因疫情原因,街区关闭过一段时间,线下客流少,仓库堆积货品多。为了帮助档口商户与客户重新连接,刚解封不久,四季青精品童装市场便试水直播带货。

  卢秀霞和另一个同事轮流播,有时市场老总也亲自上阵。“我们会先和商户沟通,了解每一家档口的风格、码段和款式,直播时走进档口一件件展示,有看中的,我们会邀请入群,群里推送店铺名片。”卢秀霞介绍说。

  而针对有直播意愿的商家,市场也经常会开展一系列相关培训。“我们平时线下打包发货都来不及,线上直播太花精力了。市场帮助我们直播,让我们很受益。”“米莱可可”店长梦梦说,现在有不少客户就是通过市场直播找过来的,有一个大客户直接下了13000元的大单。

  关键词:信心

  “95后”从韩国回杭,就是为了今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信心满满!”大声喊出这句话的是,“MAKEMORETIME”店长刘青宇。

  刘青宇是一名“95后”,创业五六年,之前一直在韩国东大门,今年刚回国入驻新意法女装大厦。除了看重这里的调性与风格契合品牌,他还看重这里的市场潜力。而今年开春就给了他一个大惊喜。“我们初七还在做开业前的准备,就有客户进门开了第一单。这些日子每天卖两三千件,最多的时候能卖六千多件,比国外好太多了。”他说。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不是一个人的心声。回暖的市场给商户们提振了信心,而提振信心还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

  为此,街区服务中心结合新春走访,对开业市场逐家上门走访交流,与市场负责人面对面,认真听取市场心声,助企服务员针对性收集市场经营意见建议,了解市场经营现状,传达街道拼经济、抓发展的决心信心,鼓励市场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实现“开门红”。

  此外,各市场方面在开业初期,针对来自各地的采购商推出了不少活动,包括餐饮券、住宿券、快递满减等等。

  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市场经济霾开雾散、冬尽春来。而今年,街区管委会也将着力提升街区颜值,对杭海路沿线进行景观提升改造,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硬件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