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童装之都”疫情突围三重奏:求生、脱困与谋变
2022-08-12
分享至:

织里某疫情防控卡点 织里镇 供图

  经过2年时间适应疫情,童装企业弗兰尼尔(湖州)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胡群雅原本准备在2022年“大干一场”。

“蒂萨纳”品牌展示区 施紫楠 摄 摄

  然而,3月初企业所在地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童装行业被迫按下“减速键”。

  原材料供应困难、采购库存大幅下滑、交通运输受限……过难关的不止胡群雅一人。眼下,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成为制造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意外事件,也是对原有系统的一次“大考”。

  疫情冲击波下,中国制造业该如何化危为机、以变求变、突围而上?记者走进集设计、加工、销售、物流于一体的“中国童装之都”织里,探访童装企业的求生、脱困与谋变之路。

  全力应对:企业苦练内功升级“自救”

  胡群雅直言,疫情之初,企业也曾“受过伤”,在“赔本的买卖”中苦苦坚持,“要想‘活下去’,‘小单快返’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疫情初期,该企业便迅速对工作模式和架构做出调整,既然翻单机会不多,那便积极加大首单成交量。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企业财务呈良性趋势。

  “这种时候,信心很重要。”胡群雅认为,外部环境无法左右,但企业付出总有回报。市场的良性反馈也给了她巨大信心,“下半年虽然会很困难,但只要产品品质有保障,就不愁没客户。”

  接下来,该企业打算在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市场销售等环节加大投入,合理分配有限成本。

  制造业纾困,企业是主角。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织里人用一根扁担挑出“童装之都”。如今,大小童装企业也在逆境中展现出强大生存韧性,纷纷开启升级“自救”模式。

  和胡群雅一样,浙江艾米西西服饰有限公司合伙人黄昭辉也认为,外部环境严峻、面临困境之时,正是倒逼企业苦练“内功”的好时机。

织里中国童装城 织里镇 供图

  疫情前,该企业主要通过批发商在中国国内进行内销、订货。2021年年底,企业开始尝试探索跨境电商,在2022年一季度完成了100万美元的营业收入。

  “疫情暴发后,政府也帮我们引进了一些大的平台公司,专门给我们做跨境电商培训,给了我们满满的信心与动力。”黄昭辉说。

  虽然眼下过着“紧日子”,但不少童装企业对未来仍充满信心。

  精准施策:政府“出拳”助推纾困解难

  走进湖州织里风度童子制衣厂,负责线上销售订单的打包员们,每分钟就能完成一个打包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多亏政府积极帮助我们打通运输渠道,并跟银行对接给了我们足够的‘信用额度贷’,免担保、利息低、速度快。”湖州织里风度童子制衣厂董事长徐维鸿说。

  以1.4万户童装生产经营主体和700亿元童装年销售稳坐中国最大童装生产基地,织里童装产业发展不易,也深知“产业强则经济强”的道理。

  为童装企业提供总计近6亿元人民币“童装助力贷”,设立1亿元人民币童装产业发展基金……为稳住市场主体、畅通内外循环,该镇通过提供“金融帮扶”“引导培训”“退税降负”等举措,为企业蓄势充能。

  疫情冲击下,产业链和供应链如何保持稳定?织里除“金融输血”支持外,还打造“一对一”“点餐式”服务体系,发挥“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协同效能,政企“手牵手”推动经济加快复苏。

  了解到湖州卓慕服饰有限公司急需办理股权及经营范围变更,吴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织里分局迅速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这次变更对我们公司意义重大,更为我们下一步的贷款融资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湖州卓慕服饰有限公司代理人说。

  “当好‘店小二’,真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织里镇相关负责人说,眼下,该镇正引导辖区企业多种方式拓展销售渠道,激发产业新动能。

  系统重塑:产业谋篇布局再次“腾飞”

  往年三四月份,湖州南童魔服饰有限公司的童装品牌“蒂萨纳”都会发布秋冬新品。2022年试水线上发布后,产品订单及销量比2021年有所增长。

  为突出重围,该企业还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如今在韩国已开设6家“蒂萨纳”品牌专卖店。

  “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有了一定基础,疫情过去后企业将会更加迅速地布局海外市场。”该企业负责人颜烈荣今年准备再参加几个海外童装展会,让织里童装真正走向世界。

  在疫情突发与经济下滑大形势下,如何把握企业生存和重塑增长战略平衡,调整、重塑产业链以弱化风险,成为中国制造业实现从生存到恢复再到增长的必经之路。

  在湖州煜果果制衣厂仓库内,一个个快递包裹根据目的地被分成几座“小山”,等待快递小哥上门搬运、送往各地。

  “疫情对于电商的冲击比实体店小,但不确定性相对上升。”该企业创始人乌旭飞表示,疫情防控下的物流运输不畅,导致企业无法正常履约、及时向客户交付产品。

  乌旭飞认为,销售渠道一直在变,只有做强供应链模式,企业才能更加长久。眼下,其正探索构建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打破空间阻隔,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电商直播带货 织里镇 供图

  “困难时期,电商团体都非常团结,互相帮忙,共享销售渠道。”疫情带给乌旭飞最大的感触,就是不管政府或企业,所有人都在努力。

  如今,织里童装行业已逐渐恢复往日生机。1月至6月,该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5.28%和47%,实现逆袭“突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