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化纤第一大省表态:全力以赴解决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这场集结12家行业龙头企业的会议分量重
2022-06-13
分享至:

  6月8日,为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确保浙江省化纤行业稳增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化纤行业专题座谈会在浙江省经信厅召开。浙江省内化纤重点企业、浙江省纺织行业协会、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及萧山、桐乡、柯桥区经信局作交流发言,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小月作总结讲话。

  在当前稳经济的大背景下,此次专题会颇为引人瞩目。其分量不同寻常,从受邀的12家企业名单亦可见一斑:
  中国化纤“四大家族”:萧山双雄荣盛和恒逸,桐乡双雄桐昆和新凤鸣。
  涤纶工业丝领军企业:古纤道绿色纤维,海利得新材料,尤夫高新纤维股份;
  循环再利用涤纶领军企业:海利环保,佳人新材料,奔马化纤;
  锦纶民用丝三甲之一:华鼎锦纶;
  氨纶领军企业:华峰化学
  半壁江山,首破万亿
  2020年底,中国工程院组织多位院士和专家对我国制造业26个行业和制造业强国做了对比和分析后得出结论:我国有5个行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包括纺织工业。科技、绿色、时尚是我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定位。2022年4月21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化纤行业的新定位和作用,即化纤工业是纺织产业链稳定发展和持续创新的核心支撑,是国际竞争优势产业,也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纺织和服装产业是浙江省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也是浙江省着力打造的四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数据表明,化纤占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约85%,我国化纤产量占全球的70%以上,常规纤维保持国际领先水平,部分高性能纤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及竞争力日益增强,为纺织强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而浙江化纤又占到中国化纤产量近半壁江山,是全国化纤行业第一大省,也是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基地。
涤纶民用长丝企业代表
  图1: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罗丹;图2:浙江盛元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先何;图3: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建松;图4: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健彧
  2022年4月11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依据企业填报的2021年1-9月数据,发布了2021年化纤行业产量预排名名单,综合榜单百强中,浙江独占前三甲,共三十四席。头部企业在生产规模、产业链一体化、创新能力、绿色制造、品牌建设等方面已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是行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同时,专注于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也不断涌现。化纤行业形成了稳健的龙头企业群体和小而强专业化生产企业的合理布局。
  2021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纺织业生产逐步恢复,达到疫情前水平。2021年,浙江省纺织和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3亿元,同比增长17.5%、营业收入10716亿元,双双首破万亿大关,规模居全国首位;实现纺织品服装出口额822亿美元,居全国第一。其中,2021年浙江省化纤行业化纤产量3209.61万吨,营业收入3889.13亿元,整体表现出价格涨、利润增、库存稳的局面,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化纤营收占浙江省纺服产业比重达36.3%,占比高,应用范围广,化纤行业的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关系重大。
  左图: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革;右图上: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许美特;右图下: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翁中华
  一季度高位运行、二季度断崖式下跌 
  与2020年疫情之初的情况相比,今年的局面呈现多重困难叠加的特征。确切的说,是一季度高位运行、二季度断崖式下跌。内外贸市场同时低迷、疫情反复,企业生产经营大受影响,而内外贸市场同时处于低迷的情况不太多见。
  受疫情影响,化纤产业集聚地局部物流受阻,需求低迷,原料涨价,叠加化纤成本居高不下,且难以顺利向下游传导,化纤行业开工率下降,经济效益大幅缩水。
  供应端:随着产业一体化程度的提升,为消化炼化产能的增长,下游配套项目继续大幅扩产,因此原料和化纤依然处于产能扩张期。
  市场端:我国纺织品服装市场预期降低,内销整体可能保持低速平稳增长,外需在“弱需求、高基数、订单外流”的因素影响下,增速将逐渐回落。
  生产端:为促进行业供需平衡,维护产业链健康发展,自4月份上旬开始,几家化纤大厂制定并落实降负检修计划,比例达到20%,很多聚酯企业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负检修的措施。
循环再利用涤纶企业代表
  左图1:浙江海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左图2: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瑞土;左图3:杭州奔马化纤纺丝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国良
  去年各地开展了限电管控,今年以来电价上涨,纺织企业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政策密集发布,提振企业信心
  疫情、俄乌冲突、中美关系、经济危机……不确定因素一个接一个,不知黑天鹅何时出现,但近期好消息、好政策也密集出台,回应企业家们关切:
  国际市场,RCEP为纺企带来红利:RCEP协定使我国纺织业与东亚、东南亚地区纺织产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区域内投资、资源、技术的流动进一步加快。
  国内市场,与会不少企业对未来表示谨慎乐观,相信疫情过后随着经济的复苏、消费信心的增加和政策的鼓励刺激,内需市场会有较大的机遇。二季度,国家、省市区都在密集出台一系列稳经济与纾困措施,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比如:
  左图1:锦纶企业代表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波;左图2:氨纶企业代表 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销售经理吴楚昊
  4月10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出台,62条内容与纺织行业息息相关。
  4月11日,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这对于废旧纺织品行业来说,无疑是“春天来了”。
  4月21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纺织产业链条中,只有化纤和产业用这两个行业,由两部委联合下发了“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可见化纤工业在整个产业链及工业制造业中的地位之重。
  图1:高校代表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韩建;图2:高校代表 浙江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教授戚栋明;图3:智库代表 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峰
  5月31日,浙江出台稳经济8个方面、38条措施。来自三个化纤大区(市)的萧山区经信局局长韩梦龙、桐乡市经信局副局长夏汉杰、柯桥区经信局副局长王华良分别介绍了今年以来各地化纤行业的运行情况,重点介绍了政府部门出台的纾困办法与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各县市区在省政府38条措施的基础上,层层“加码”,有的放矢。
  上右图:萧山区经信局局长韩梦龙;上左图:桐乡市经信局副局长夏汉杰;下图:柯桥区经信局副局长王华良 
  6月7日,《浙江省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方案》、《浙江省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方案》发布,以超常规力度稳经济大盘。 
  顺势而为,向阳而生
  “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以及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正在倒逼纺织企业全面调整自己,免疫力强的会加速成长,反之则会被加速淘汰”,与会企业家们感言。
  就聚酯龙头而言,“完善上游、强化下游”成为他们必然的战略选择。而那些在细分市场投入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的中小型企业——即专精特新企业仍将保持足够的竞争力空间,座谈中,亦有个别企业如奔马化纤等今年以来生产经营仍然保持不错,让人刮目。
  浙江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孙伯勇在发言中感谢大家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建议:一要保护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二要对浙江纺织服装产业加强顶层设计与定位,全球资源、总部经济、小而美点心企业,更是其典型特色,一个产业发展到今天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三要对符合《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范围的企业与产品进行引导与重点支持。
  三区(市)经信局领导纷纷表态,加大支持力度,正如萧山经信局局长韩梦龙所言:只要企业提出问题,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介入,尽力帮助企业解决!
  会议由浙江省经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组织,并由该处处长徐吉成主持,副处长赵晶、二级调研员施慧萍等参加会议。
  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小月在总结中认为:会议很成功,大家发言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建议中肯。基于浙江省化纤行业的突出贡献与影响力、完整的产业链,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就业,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化纤产业的发展十分关心。纺织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更要从长周期视角,把它作为波浪中的一个节点来看待。当前,企业最重要的是活下去,企业反馈的问题,我们会分类分层进行处理或汇报,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浙江省化纤行业有综合竞争优势,企业家们要有信心,你们的态度与行动,决定了整个行业的未来。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