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1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2-04-19
分享至:

  一、2021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0年由于防疫物资需求的推动,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为2021年行业的发展积累了较大的基数。2021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大宗商品价格和海运费用的上涨改变行业成本结构,防疫物资需求下降和巨量的产能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虽然非防疫物资领域反弹势头强劲,但整个行业呈现深度调整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幅下降。

  根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对360家样本企业的调研,行业2021年的景气指数为73.8,与2020年同期(80.4)相比下降明显,但仍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如图1)。

图1 近年来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景气指数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一)生产保持平稳运行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增产能释放、市场需求下降、国内能耗双控以及限电限产政策等不利因素影响,主要产品的生产基本保持稳定。根据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纤维加工总量达到1938.5万吨,同比增长1.2%;作为产业用纺织品的主要原材料,我国非织造布的产量为820.5万吨,同比下降6.6%。

  (二)经济效益下滑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非全口径)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3%,两年平均增长13.9%;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8.7%,两年平均增长19.2%;营业利润率为5.5%,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

  2021年,随着防疫物资相关产品销售及价格的回落,行业的盈利水平出现明显下滑,但从历史数据来看,行业的营业利润率仍处于健康平稳的运行区间。2011年以来,行业的营业利润率一直保持在5.5%左右,2020年在防疫物资需求的推动下达到11.4%的历史高点;进入2021年,随着防疫物资需求退潮,市场恢复理性,行业的营业利润率逐步回归疫情前的运行区间,全年营业利润率为5.5%(如图2)。

图2  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情况(单位:%)

  数据来源: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分领域看,与防疫物资相关的领域受市场需求下降和2020年高基数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明显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非织造布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22.2%和69.8%;医疗卫生、过滤、土工用纺织品所在的其他产业用纺织品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20.2%和62.5%。

  与防疫物资关联度不高的领域复苏势头明显。绳、索、缆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8.8%和19.1%;纺织带、帘子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8.2%和72.7%;篷、帆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3.0%和38.7%(见表1)。

  (三)投资逐渐回归理性

  2020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推动非织造布行业产能大幅扩张,进入2021年后,行业的投资热度有所降低,部分企业取消了2020年确定的产能投资计划。根据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非织造布行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下降63%。

  企业在环境友好产品、绿色生产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非常活跃。2021年企业在高速纺熔复合生产线、熔喷木浆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木浆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等方面的投资较为活跃。在国家大力加强基础设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高端土工合成材料、高性能过滤材料也是行业投资的重点,国内3条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生产线目前已全部投产。

  (四)防疫物资出口大幅回落

  1、出口情况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出口额(海关8位HS编码统计数据)达到538.7亿美元,同比下降44.9%,两年平均增长40.4%。

  从出口金额来看,未列名纺织制成品(主要为口罩)是目前行业最大的出口产品,出口额129.4亿美元,但因国外对口罩需求的大幅回落其出口额已较2020年同期下降了75.2%;海外市场对毡布/帐篷、产业用涂层织物、线绳(缆)带纺织品、合成革及革基布、产业用玻纤制品等传统产品的需求旺盛,出口额分别达到44.0亿美元、42.7亿美元、30.6亿美元、23.5亿美元、21.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9.6%、34.9%、23.4%、42.2%、32.3%。

  非织造布及相关制品的出口呈现不同走势。2021年我国出口非织造布卷材138.9万吨,价值45.4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1.3%和10.0%,出口数量与2020年历史高点基本持平,表明全球对中国非织造布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一次性卫生用品出口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3%;非织造布制防护服(含医用防护服)出口21.8亿美元,同比下降80.3%;出口药棉、纱布、绷带价值9.8亿美元,同比下降2.1%(见表2)。

  2、进口情况

  2021年随着防疫物资的进口需求大幅下滑,海外产业用纺织品产能逐步恢复,行业进口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进口额(海关8位HS编码统计数据)为72.2亿美元,同比下降11.4%。

  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目前国内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因此对于口罩和防护服的进口需求大幅下降,未列名纺织制成品(主要为口罩)和非织造布制防护服(含医用防护服)的进口额分别同比下降79.6%和93.0%。

  二、2022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展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当前,变异新冠病毒持续扩散、刺激政策边际退出以及供应链瓶颈修复缓慢等多重因素使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展望2022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将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但推动行业发展的积极因素没有改变,扩大内需、生态环保、健康中国等战略深入实施,将给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行业将走出调整期重入增长通道。

  2022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国民经济各部分对高性能纺织品的需求为宗旨,扩大优质供给、保持供需平衡,推进行业科技创新、产业链升级、数字化改造、绿色发展和质量提升,推动高品质非织造布、安全防护与应急救援用纺织品、航空航天用高性能纺织品、海洋产业与渔业用纺织品、医疗健康用纺织品、交通运输用纺织、土工建筑用纺织品和过滤用纺织品八大重点领域的技术升级、产能升级、品牌升级,向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持续前进。

  注1:本文中提到的“两年平均增速”是指将2021年的数据与2019年的同期数据进行比较后计算得到的复合平均增速。

  注2:协会会员单位可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本文完整版,凡向协会报送2021年度统计数据的会员单位将会收到更为详尽的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