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广西隆林:桑蚕产业拓宽致富路
2022-04-07
分享至: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目标,把蚕桑产业作为标杆产业来抓,创建隆林特色蚕桑品牌。截至目前,全县桑园面积达4.76万亩,其中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7200多亩,带动3680多户发展桑蚕产业,实现增收。

  示范带动。该县在克长乡、德峨镇创建了石漠化山区脱贫奔康桑蚕高产示范基地,种桑5540亩,其中核心区1640亩,覆盖2个乡镇9个村448户2203人。每年养蚕0.64万张,产鲜茧34万公斤,实现年产值1768万元。涉及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种桑养蚕、基地务工,户均年增收2.2万元以上。

  技术扶持。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分批次送小蚕共育户、养殖大户等到蚕桑产业技术发达的地区进行培训,学习先进技术。从河池宜州等蚕桑产区聘请有经验的“土专家”到本县开展技术指导,培育本地“土专家”和提高养殖成功率。

  政策保障。把好源头质量关,实行约束机制,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率不能低于95%。整合各级涉农资金、深圳对口帮扶资金等,对养殖户进行补助,稳住养殖成本;引导龙头企业与政府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在保护价协议基础上随行就市,并实行政府补助4元/公斤的政策机制,提高广大群众养殖积极性。构建企业、村集体合作伙伴关系,把村培育成为蚕桑产品购销小型集散地;在产业分散或位置偏远的乡镇(区域),以乡为单位,以村为个体,将村集体与龙头企业结成合作伙伴,代行企业购销行为,实现企业、村集体、养殖户“三赢”目标。

  延伸链条。实施产业拓展工程,走丝绸精深加工和附产物综合利用开发的新路子,加入休闲农业、蚕桑主题元素。创新探索“养蚕工厂+桑饲料加工厂+养殖场”的模式,在示范基地内实施50亩的果桑采摘园,多种经营,提升抗风险能力。着力打造两条蚕桑产业经济带示范基地,培育了克长、德峨和隆或、马宗两条蚕桑经济带,延伸新造桑园3500亩,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

  (来源:右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