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冬奥看纺织 | “100%丝绸”“承重90公斤”“冰雪纹”——北京冬奥会奖牌绶带有哪些纺织奥秘?
2022-02-14
分享至: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比赛,共计产生109枚金牌。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纺织元素无处不在。据悉,被誉为“中国丝绸文创第一股”的万事利丝绸(国家数码双面印花丝绸产品开发基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唯一的丝绸产品特许生产商,定制生产1600条奖牌绶带。

 

  小细节暗藏大乾坤

  处处彰显庄重典雅

  2022年北京冬奥会奖牌绶带,在设计纹样上,内填“冰雪纹”,颇具人文风韵,同时寒梅、冰雪又契合了冬季奥运会的特征,可谓多重表达,极具匠心。

  不同于以往核心图形、标识花纹都是直接印在绶带上的简单做法,2022年北京冬奥会奖牌绶带采用织造“冰雪纹”。为了让每一朵“冰雪纹”更富立体美感,万事利特别邀请了非遗宋锦织造技艺传承人钱小萍给予指导,使绶带充分汲取了宋锦以经纬线同时起花的工艺特色,令花纹更显著地凸现出来,绶带拿到手上,不仅能真实触摸到“冰雪纹”的精细纹路,如果转动绶带,还能明显感受到朵朵“冰雪纹”闪现光泽。

  这种“先织后印”的特殊制造工艺尽管费工费时,难度也大,但是织出来的纹样,看上去更加庄重大方,细节也更加典雅。

 

  新面料坚韧又挺括

  承重90公斤不断裂

  绶带之美,不仅在于设计之美,更在于使用之美。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奖牌绶带的材质多为涤纶化纤,制造方便且易打理。然而,本届冬奥会为更好传递文化之美,最终选择采用100%丝绸为绶带材质。

  每枚奖牌净重约550克,名副其实“沉甸甸”。超重奖牌垂直悬挂,绶带容易因受力拉伸而导致纹样变形。即使原料使用6A顶级桑蚕丝,使得绶带在柔软度、光泽度等各方面都表现优异,但丝绸如水,面料柔软,缺少挺括感。

  “我们要想办法创造出一条世界上最坚韧的丝绸绶带。”在这种信念的驱动下,万事利攻关团队经过数月的实验与测试,开发出一种新面料——使用24姆米厚度的五枚组织桑波缎,并对经纬丝线进行特别处理,减少了绶带的收缩率。经过多次实验,绶带都经受住了牢度测试、耐磨损测试和断裂度测试三重严格考验,能承受重90公斤的物品而不断裂。

 

  高新绿色科技应用

  印花色彩久不褪色

  赛场上的千锤百炼,织机上的千丝万线,交汇成一枚枚珍贵奖牌,这也将成为运动员毕生值得记录的美好。如何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识元素合理地、清晰地、有节奏的呈现在绶带上,体现层次美感的同时确保印花色彩永不褪色,是绶带制造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

  作为国内丝绸科技研发的领先企业,尽管万事利已经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科技成熟应用于丝绸生产的核心环节,研发成功的IART数码印花技术可以实现精准喷印,但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万事利还是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对印花设备做了数十次的调试,确保以最优性能满足绶带制造的严苛标准。通过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及处理技术,利用系统的高精准定位能力,最终实现印花纬斜控制在1%以内,也就是印花误差控制在0.1毫米以内。

  在绶带制造过程中,团队还融入了基于色彩数字化的GBART绿色印染新技术,对染料和丝绸面料进行特别处理,使得它们能够牢牢固着在面料纤维上。这一技术不仅让色彩重现度达到99%,相较于传统印花技术,还免去水洗流程,实现污水、氨氮等污染物减排,迎合了绿色冬奥理念。

细微处见真章

2022年北京冬奥会绶带的品质

彰显着奥运的精神和价值

也见证着上城企业责任与力量

接下来,1600条绶带

将会一根一根送到运动员手中

让我们一起共赴这场冰雪之约

期待中国健儿们的表现

  (来源: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