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安徽蚌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2021-10-26
分享至:

生物新材料家纺用品 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蚌埠市获批安徽省生物基新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工程以来,已建成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全面打通了聚乳酸生产工艺,建成了聚乳酸全产业链,现已集聚规模以上企业316家,形成了以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呋喃聚酯、聚氨基甲酸酯、纳米纤维素为特色的“四聚一素”产业发展体系。

  10月25日,安徽省蚌埠市发改委主任陶广生对中新网介绍说,围绕打造“无塑蚌埠”,蚌埠市将着力打造固镇聚乳酸材料核心区、蚌铜产业园化工纺织装备发展区、五河聚乳酸纺织发展区、淮上生物基聚酯发展区、怀远生态板材发展区,加速形成“一核四区”发展格局,到2025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500亿元。

  生物基新材料是指利用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加工生产的有机高分子材料,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绿色环保等特点。服饰、餐具、装潢材料……这些看起来很普通的用品都可以用新材料——聚乳酸制成。用这种材料制成的产品在自然界中三个月到一年就可降解。

  坚持核心技术攻关。陶广生表示,蚌埠市依托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潜心研发,建成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全面打通了以玉米—葡萄糖—L-乳酸—丙交酯—聚乳酸—下游应用材料为主线的聚乳酸全链条生产工艺,并突破了纤维素原料生物转化关键技术,已授权发明专利500余件,发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2项,挤塑级、注塑级、食品级、医用级等近10个牌号聚乳酸产品性能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龙头企业技术垄断。

  坚持产业链条延伸。陶广生表示,蚌埠市现已建成以聚乳酸为核心,以聚乳酸纱线——聚乳酸短纤——无纺布——聚乳酸长丝为主线聚乳酸纤维产业链,以聚乳酸——聚酯材料——包装袋(餐饮具)为主线的聚乳酸聚酯产业链,围绕吹膜、注塑、纺织、板材等聚乳酸下游应用,成功开发了200余种下游应用产品,建成了聚乳酸全产业链条,丰原生物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生物可降解餐具官方供应商。总投资50亿元的年产50万吨乳酸、30万吨聚乳酸生产线加快建设,今年8月份全面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将占据全球聚乳酸产能50%以上,成为全球较大聚乳酸生产基地之一。

  据陶广生介绍,“十四五”期间,蚌埠市将围绕奋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狠抓项目引进、加快载体建设、完善政策配套、聚焦品牌升级、强化平台支撑,做大做强生物基产业集群,着力实现千亿产业发展目标。

  2021年,蚌埠市计划开工2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达到204.03亿元,计划竣工2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达到166.74亿元。预计2021年末,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