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咸宁咸安:实施精品名牌战略 做大苎麻纺织产业
2020-08-19
分享至:

  苎麻纺织产业是咸安区的第一大产业。近年来,咸安区积极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推动苎麻纺织产业做大做强,不仅从苎麻的种植到加工,到技术开发、环境保护,都坚持有步骤、有目标地科学稳步发展,而且还本着发展与环保并重、基地建设与龙头企业并重的原则,形成了“苎麻种植—脱胶开松—纺纱—织布—印染整理—服装及成品加工”一条完整产业链,年产各类苎麻纱及麻棉混纺纱达到60000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我公司生产的“白练”牌麻纱也因此一跃成为湖北省名牌产品和湖北省著名商标。

  如何乘势而上,更上一层楼?我认为,就目前咸安的实际来说,关键是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优化、改造苎麻品种,打造优质苎麻基地。坚持科学规划布局,走规模化种植之路,通过培育发展一批苎麻专业乡镇和村,在苎麻品种、种植技术、剥制加工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苎麻综合生产能力和苎麻纤维品质。

  二是引进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纺织企业。既要加大对企业的技改支持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提高麻纺织产品附加值,扩大生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又要善于运用信息技术,提高设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

  三是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要选择1至3家优势品牌企业,以终端产品自主品牌建设为突破口,提高品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通过开发麻质床上用品、含麻巾被、装饰织物等功能性纺织品,把咸安打造成全国重要的麻纺产业纺织品生产基地。

  四是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升级。通过大力推广清洁生产,优化苎麻脱胶中心和脱胶污水处理厂建设,推动相关企业向“中心”集中,以减少资源和能源浪费,确保麻纺织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是做好产业链招商引资,补齐补强产业链条。要充分利用省内特别是武汉城市圈的纺织资源和科技、市场、物流等优势,推动产业整合,努力通过科技攻关,推进苎麻终高端产品的开发,做大做强产业链条。

  (湖北精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振华)

  (来源:咸宁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