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用创新精神点亮希望之光!
2020-07-03
分享至:

  7月1日至5日,中纺永景·2020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以“声·生不息”为主题,抓住2020毕业季的“尾巴”,为广大毕业学子“架起云梯”,如约而至。

  在新冠肺炎疫情打乱全世界生活、工作、学习节奏的当下,本次时装周主动求新求变,以“展示大学生创意才华”、“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为根本,联合花椒直播、智联招聘等线上平台,旨在为广大时尚设计院校和毕业学子提供更加优质的创意展示平台,为推动时尚行业薪火相传拼搏助力!

  疫情笼罩之下为何坚持赴约?“云上直播”如何推陈出新?多方渠道如何助力解决毕业生就业之难?我们专访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

  特殊时期的责任担当:

  迎难而上方能点亮希望之光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自2013年创立以来,得到了国内外时尚设计类高校的广泛参与,同时亦得到国内外时尚产业界的广泛关注。8年的积累已经使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成为链接时尚教育和时尚产业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中国时尚教育发展的最好的窗口,也成为时尚教育院校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的宝贵“舞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往年“最平常、最忙碌”的毕业季面临着诸多现实的困难,疫情重灾区以及疫情反扑地区学生因为不能如期返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院校毕业设计环节的进程。但即便如此,今年仍旧有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代表了中国时尚教育的最高水平的62所国内外院校参与到大学生时装周中来,这充分表明大学生时装周平台对行业的吸引力。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作为推动中国时尚教育发展和时尚人才成长的服务机构,我们有责任在特殊时期迎难而上,用‘声?生不息’的创新精神点亮希望之光,驱散疫情阴霾。”

  另辟“云”径、推陈出新,

  弥补疫情对时尚教育与毕业生就业的冲击

  当传统线下秀场遭遇“冰冷寒冬”,中纺永景·2020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表现形式上勇于打破空间壁垒,通过“云上”直播的形式,为广大毕业学子和院校架起“云梯”。

  “对于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而言,需要紧跟这个时代,紧跟时尚产业的发展,而创新和多元化是时尚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特质。此次与智联招聘、花椒直播的首次触电就是大学生时装周根据当下形式主动求新求变的尝试。”张庆辉如是说。

  本届时装周将往届“线下秀场”、“线下招聘会”搬到“云”上,通过作品发布、企业招聘直播、毕业生应聘直播等板块,搭建设计学子展示的平台,聚集院校、毕业生、企业三方资源,充分依托智联招聘累计的平台优势和用户群,努力解决当下毕业生“就业难题”。

  另一方面,花椒直播作为年轻人聚集的头部直播平台,此次参与到大学生时装周中来,对更好的传播和扩大大学生时装周影响力也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国际时尚论坛、时尚e课堂也转战线上,内容更加贴近当下产业的发展,聚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用设计流行趋势等热点话题,着重探讨“在疫情影响下的中国时尚教育未来的发展走向”,“肆虐全球的疫情对全球时尚产业的格局所产生的影响”等问题,为时尚设计学子、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参与、交流、表达的舞台。

  张庆辉表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提升时尚教育教学水平对设计人才培养意义重大,此次教育工作者在中国国际时尚论坛、时尚e课堂等板块的交流沟通对其未来在教学环节中调整教学模式,适应新形势变化,提高时尚教育教学水平非常有帮助。”

  以“人”为本,

  源源不断为时尚产业输送“新鲜血液”

  学生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最重要的服务对象之一,大学生时装周亦扮演着年轻设计学子的职业成人礼的角色,是他们告别学生时代走向自己的职业生涯的交叉点。“它如同一个华丽的舞台,全方位展示大学生的才华;它又是一个加油站,通过对毕业学子专业能力的认可,给予毕业生们更多的自信迎接未知的明天。”

  张庆辉表示:“此次大学生PK赛环节就给2020届设计学子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平台,‘观点交锋’、‘唇枪舌战’的辩论赛以及才艺展示的形式不仅能够展现他们的设计才华,更重要的是引导新锐设计力量对当下时尚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思考,在线上交流中增强参与感。这对展示他们大学4年的成长以及自身的综合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以“人”为本上升到产业高度,还表现在为时尚产业源源不断的输送人才。

  从产业方面讲,中国,正面临着从“以加工制造为主”转向“服务型制造业”的迭代期,从以出口导向转向以满足国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第3次产业革命转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第4次产业革命,所有这一切都对整个时尚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城市化进程角度考量,由于时尚产业本身是高度工业化和高度城市化的产物,因此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时尚产业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断助力当前产业的迭代以及城市化进程,时尚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纽带。而对时尚产业而言,最核心的就是设计的价值,而设计的价值又靠人来完成。

  “设计师是解决产业转型和提升的核心要素,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始终围绕‘助力设计师的成长发展’为目标,帮助年轻设计学子走向社会,以新锐设计师身份成为中国时尚产业的一份子。而这就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价值所在。”

  “新冠疫情虽然严峻,但阳光总在风雨后。”在采访的最后,张庆辉说道:“雾霾终会散去,相信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本届的毕业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一定会散发出更多的光芒,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来源: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