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武汉纺企建成国内领先智能纺纱车间
2020-06-24
分享至:

  今年1月份,我们的纱线订单就已经排到了6月。产品一出来就被抢购一空,现在的库存量不到10天。”6月19日,“全市工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推广会”在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举行,公司总经理卫江介绍,在建成智能纺纱车间后,这家传统纺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升,产品供不应求,已成为国内一线纱线供应商。

  走进裕大华纺纱车间,记者看到,长长的车间里,一排排纺纱机器轰鸣,上万纱锭高速旋转,输送、换卷、接头、检测……各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自动进行。偌大的车间里,却看不到几个工人。

  在车间背后一间会议室里,有一个大屏幕,车间里订单有多少,纺了多少纱,用了多少电,等等信息,上面显示得一清二楚。

  车间里还安装了大量传感器、工业机器人、AGV搬运小车等,创建了纺纱生产的独有新模式,大部分工序不需要人工参与,夜班可实现无人值守。

  据悉,2018年,裕大华投资3.3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十万锭全流程智能纺纱项目”,引入了国内自主研发的智能纺纱、智能物流、智能仓储等系统,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智能化改造后,1万锭纱生产线用工量,从过去的53人减少到15人以内,降低了71.7%,运营成本降低了14.85%。

  裕大华是一家百年纺织企业,其前身是创立于1919年的武昌裕华纱厂,是武汉最老的纺织厂。解放后,裕华纱厂改组为武汉国棉四厂。随着武汉国企改制重组,武汉纺织产业陷入困境。2015年,江南集团、一棉、冰川再度整合,成为现在的裕大华集团,是目前武汉唯一的国有纺织企业。

  在武汉国有纺织业可能全军覆没的形势下,裕大华在绝境中突围,从巨额亏损转为盈利。2018年,企业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4000万元。

  随着新生产线的投入,裕大华已实现全工序、各部位物料的全方位智能分拣和收付,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了产品质量可追溯。

  “车间改造后,我们一共生产5000吨纱,没有出现一起退货、索赔的情况,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每年都会出现几十起。”卫江介绍。目前,裕大华已逐步形成原料贸易-纺纱-织造-印染-服装、从纤维到时尚的完整产业链布局,正发力成为国内一流纺织服务商。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